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16:孔子遭齐程本子于郯之间

(2022-06-02 08:45:11) 下一个

韩诗外传2.16:孔子遭齐程本子于郯之间

 

原文:

传曰:孔子遭齐程本子于郯之间,倾盖而语,终日,有,顾子路曰:“由,束帛十匹,以赠先生。”子路不对,有间,又顾曰:“束帛十匹,以赠先生。”子路率尔而对曰:“昔者、由也闻之于夫子,士不中道相见,女无媒而嫁者、君子不行也。”孔子曰:“夫诗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且夫齐程本子,天下之贤士也,吾于是不赠,终身不之见也。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

译文:

古书上说:孔子在离郯不远的地方,遇到了齐国的程本子。两人一见如故,倾心交谈,聊了一整天。中间有点空闲,回头给子路说:“子路,拿十匹束帛赠给先生。”子路不理,停了一会儿,孔子又回头说:“拿十匹束帛送给先生。”子路轻率地回孔子说:“以前,我也听老师您说过,士人不要在半道上会见陌生人,女子没有媒人是不会出嫁的。”孔子说:“诗经不是有说嘛! 郊野蔓草青青,露似珍珠荧荧。有一美人,婉约如游龙,澄澈似清风。不期而遇,正合我意。而且程本子是天下知名的贤士,我此时不送他礼物,以后再也见不着了。大事不能越过底线,小事是可以斟酌的。”

侠客心得:

子路振振有辞,老师你说途中不能与陌生人搭讪,你自己却不遵守,还要送人家礼物。圣人正好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教育他要学活,不要学死。一般情况下合理的规矩,在很特殊的时候是不合理的。程本子是我梦寐以求的天下贤士,我怎么就不能会见他呢?孟子也曾痛批教条主义者:礼法是规定男女授受不亲,但是如果嫂子落水,弟弟不伸出援手,那不是禽兽吗?!

上海封城期间禁止人员流动,是为了控制疫情,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是医院拒绝收留命垂一线的病人和临产的孕妇。他们掉头回家,社区也封了不让进。造成这些人有病得不到治,有家不能回。控制病毒本来是为了人民的健康,死板的大白们却给上海百姓造成更大的伤害。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害人不浅哪!

圣人既要我们守经安常,又要能通权达变。守也好,变也罢,都是为了一个仁字!如果守是为了一己之私,再好的规矩也会害人;如果变是为了名利,那就成了毫无原则、唯利是图的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