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13:崔杼弑庄公

(2022-05-29 05:37:21) 下一个

韩诗外传2.13:崔杼弑庄公

 

原文:

崔杼弑庄公,合士大夫盟,盟者皆脱剑而入,言不疾,措血至者死,所杀者十馀人,次及晏子,奉杯血,仰天而叹曰:“恶乎!崔杼将为无道,而杀其君。”于是盟者皆视之。崔杼谓晏子曰:“子与我,吾将与子分国;子不与,我杀子。直兵将推之,曲兵将钩之。吾愿子之图之也。”晏子曰:“留以利而倍其君,非仁也;劫以刃而失其志者、非勇也。《诗》曰:‘莫莫葛藟,延于条枚。恺悌君子,求福不回。’婴其可回矣!直兵推之,曲兵钩之,婴不之革也。”崔杼曰:“舍晏子。”晏子起而出,授绥而乘,其仆驰,晏子抚其手曰:“麋鹿在山林,其命在庖厨。命有所悬,安在疾驱。”安行成节,然后去之。《诗》曰:“羔裘如濡,恂直且侯;彼已之子,舍命不偷。”晏子之谓也。

译文:

崔杼要杀庄公,纠合士大夫歃血为盟,加盟者都放下剑进去。宣誓怠慢了,或手没沾到血的死。杀了十几个。轮到晏婴了,手捧着一杯血,仰天叹息说:“老天哪!崔杼将要作恶,杀他的国君。”这时加盟的人都看着他。崔杼对晏婴说:“先生支持我,我会把国家分给你一份;先生不支持我,我杀了你。用平直的兵器刺杀你,用弯曲的兵器钩杀你。我希望你好好想想。”晏婴说:“为了私利活着而背叛国君,不仁;被刀枪劫持而屈服投降,不勇。《诗经》说:‘茂盛的葛藤,伸长在树枝上;和乐君子,追求幸福不走邪道。”我怎么能变成邪恶的人!平直的兵器刺杀我,弯曲的兵器钩杀我,我也不会改变!”崔杼说:“放了晏婴。”晏婴起来走了,拽着绳子上车。他的仆人赶着马车狂奔,晏婴抚摸着他的手说:“麋鹿身在山林,而他们的性命却掌握在厨师手里。命有所定,跑快了有用吗?”于是他们以正常的速度泰然离开了。《诗经》说:“身着美丽润泽的羊皮裘衣,诚信而且正直;那个人哪,舍命也不屈服。”说的就是晏婴。

侠客心得:

晏婴没有屈服于崔杼,是不向邪恶低头;晏婴没有拼死护卫庄公,因为庄公行为不端而招惹杀身之祸。晏婴没有为庄公而死,因为其起因纯粹是私人之间的烂事儿。庄公与崔杼的妻子偷情招惹杀身之祸,不仁又不义,因此晏婴没有拼死救庄公,更不愿意陪他一起殉葬。

正是:

 

崔杼弑君晏子悲

刚正不阿死如归

叛贼残暴血淋淋

驭车徐徐把家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