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5:闵子骞始见于夫子

(2022-05-21 09:04:18) 下一个

韩诗外传2.5:闵子骞始见于夫子

 

原文:

闵子骞始见于夫子,有菜色,后有刍豢之色。子贡问曰:“子始有菜色,今有刍豢之色,何也?”闵子曰:“吾出蒹葭之中,入夫子之门,夫子内切瑳以孝,外为之陈王法,心窃乐之;出见羽盖龙旗裘旃相随,心又乐之;二者相攻胸中,而不能任,是以有菜色也。今被夫子之文寖深,又赖二三子切瑳而进之,内明于去就之义,出见羽盖龙旗旃裘相随,视之如坛土矣,是以有刍豢之色。”《诗》曰:“如切如瑳,如琢如磨。”

译文:

闵子骞一开始见孔夫子的时候,面色青黄,后来面色红润。子贡问:“先生起先面色青黄,现在却红润,为什么?”闵子骞说:“我来自乡村蔽野,成了夫子的门徒。夫子于内教我以孝悌,于外给我讲述先王之法,我私下很快乐;出门我看见龙旗飘扬,羽毛装饰的马车,身着貂裘毛衣的贵族,我心中也很高兴;这两者在我心中交战,使我承受不了,因此面有青菜之色。现在被夫子的教化浸染越来越深,又有同学之间切磋使我进步,我内心明白了去留之大义。出来再看到贵族的奢侈也视之如粪土了,因此我面色红润。”《诗经》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侠客心得:

闵子骞家里很穷,冬天棉衣都没有。当他看到贵族的豪华奢侈,心里一定很羡慕。可是老师给他讲的道理却是入则孝悌出则忠信,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一方面是安贫乐道,他觉得老师讲的太有道理了;另一方面他心中还是有对名利的欲求。对于刚刚开始为学修道的闵子骞,这一定是很纠结的,所以面色青黄,恶病缠身的样子

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于纯一仁心而已。虚名浮利只能使人堕落,反而会毁了自己。于是内心的纠结迎刃而解,面色也就红润了。

 

这正是:

 

世人都说名利好

买椟还珠谁赚了

魔鬼交易浮士忒

人亡珠弃没荒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