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2:鲁监门之女婴相从绩

(2022-05-18 05:26:02) 下一个

韩诗外传2.2:鲁监门之女婴相从绩

 

原文:

鲁监门之女婴相从绩,中夜而泣涕。其偶曰:“何谓而泣也?”婴曰:“吾闻卫世子不肖,所以泣也。”其偶曰:“卫世子不肖,诸侯之忧也,子曷为泣也?”婴曰:“吾闻之异乎子之言也。昔者、宋之桓司马得罪于宋君,出于鲁,其马佚而????吾园,而食吾园之葵,是岁、吾闻园人亡利之半。越王勾践起兵而攻吴,诸侯畏其威,鲁往献女,吾姊与焉,兄往视之,道畏而死。越兵威者、吴也,兄死者、我也。由是观之,祸与福相反也。今卫世子甚不肖,好兵,吾男弟三人,能无忧乎?”《诗》曰:“大夫跋涉,我心则忧。”是非类与乎!

译文:

鲁国守门官的女儿婴,同人一起搓麻绳,半夜哭了起来。同伴问她:“为啥哭呢?”婴说:“我听说卫国的太子不贤,所以哭。”同伴说:“卫太子不好,诸侯应该忧虑,你为何哭呢?”婴说:“我所知道的和你不一样。从前,宋国的桓司马得罪了宋国国君,跑到鲁国来了,他的马跑散了,到我国的田园打滚儿,还吃了我们的葵菜,当年,我听说庄园主损失了一半的利益。越王勾践兴兵攻打吴国,诸侯害怕他的威力,鲁国前去奉献女子,我姐姐也在其中。兄长去探望姐姐,途中遇到凶险而死。越国军队要施加威风的是吴国,死的却是我的兄长。这样看来,祸福反复不定相互牵连哪。现今卫太子不怎么样,喜欢穷兵黩武,我有三个弟弟,能不忧虑吗?”《诗经》说:“大夫跋涉远征,我心忧虑。”不是同样的道理吗?!

侠客心得:

王夫之在《周易内传》谆谆教导的是,不可孤立看一爻的吉凶悔吝。这一爻不但受到比应的牵连,还受其他爻的影响,当然它的吉凶变化一定是在本卦象的大背景下发生的。鲁国女子婴不一定懂得《周易》,但是她却知道吉凶祸福的发生,可能起源于千里之外。眼前的风暴,可能是千里万里之外的蝴蝶煽动翅膀造成的。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更不可孤立看待任何事物。

易经就是我们的罗赛塔石碑。是全面认识事物的导航器,是能见微知著抓住机会的神器。不可不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