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3:孔子南游

(2022-04-21 10:12:38) 下一个

韩诗外传1.3:孔子南游

 

原文:

 

孔子南游,适楚,至于阿谷之隧,有处子佩瑱而浣者。孔子曰:“彼妇人其可与言矣乎!”抽觞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子贡曰:“吾、北鄙之人也,将南之楚,逢天之暑,思心潭潭,愿乞一饮,以表我心。”妇人对曰:“阿谷之隧,隐曲之泛,其水载清载浊,流而趋海,欲饮则饮,何问妇人乎?”受子贡觞,迎流而挹之,奂然而弃之,促流而挹之,奂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礼固不亲受。”子贡以告。孔子曰:“丘知之矣。”抽琴去其轸(zhen1,横木),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子贡曰:“向子之言,穆如清风,不悖我语,和畅我心。于此有琴而无轸,愿借子以调其音。”妇人对曰:“吾,野鄙之人也,僻陋而无心,五音不知,安能调琴。”子贡以告。孔子曰:“丘知之矣。”抽絺紘五两,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子贡曰:“吾、北鄙之人也,将南之楚。于此有絺紘五两,吾不敢以当子身,敢置之水浦。”妇人对曰:“客之行,差迟乖人,分其资财,弃之野鄙。吾年甚少,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窃有狂夫守之者矣。”《诗》曰:“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此之谓也。

 

译文:

 

孔子去南方游历,到了楚国。走到阿谷道时,见一个戴玉佩的女子洗衣。孔子說:“那个女的,可以和她聊聊吗?”拿出一个酒杯给子贡,说:“跟她好好说,看她怎么应对。”子贡说:“我一个北方来的粗人,要到南方楚国。遇到天气炎热,念虑深深,求你给一口水喝,这就是我的意思。”那女的回答说:”阿谷道旁,曲水汤汤,有清有浊,流向大海,想喝就喝,干嘛问我?”接过子贡的杯子,迎水舀满,轻轻倒了;顺流舀满,直至溢出。坐下,把酒杯放在沙滩上,说:“按礼我不能递给你杯子。”子贡回去告诉孔子。孔子说我知道了。把琴拿出来,去掉调弦的轸,递给子贡,说:“好好想想说辞,看她怎么应对。”子贡说:“刚才小姐一番话,像清风一样温和美好,和我意,顺我心。我的琴缺少一条横木,想麻烦小姐调调音。”女子说:“我,一个乡野粗鄙之人,俗陋不堪,不通五音,怎么能调琴。”子贡回去告诉孔子。孔子说:“我知道了。”于是拿出一卷细葛布,递给子贡,说:“好好想想说辞,看她怎么应对。”子贡说:“我,一位北方粗人,要到南方楚国。这里有五两细葛布,不敢直接给你,把它放在河边了。”女子回答说:“客人的行为,很是差错怪异。拿出财货,放在荒野。我虽然年轻,也不敢接受。你还不赶快走人,现在就有狂人暗暗保护着我呢。”《诗经》说:“南方有长满刺的大树,不能在下面休息;汉水有女子游玩,不能追求。”就是这个意思。

 

侠客心得:

 

子贡是孔子最善于辞令的弟子。在孔子的指点下三番五次地靠近女子,结果都失败了。这就是上面一篇所讲的,妇人之道应该是守节贞理,至死不渝。甜言蜜语,小恩小惠岂能改变君子的志向!

 

这正是:

 

鲲翔九霄饮清露

鼠匿阴沟啮盗粮

凌波仙子浣彩练

急煞梦中读书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