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易经智慧-杨时详解颐卦初九:舍弃灵性,飞蛾扑火

(2022-02-11 14:40:35) 下一个

 


易经智慧-杨时详解颐卦初九:舍弃灵性,飞蛾扑火


 


 

山雷颐,易经第二十七卦。初九为下颚,上九为上颚,中间四阴为牙齿。下体震动,上体山止。下颚往上动,上颚止下颚之动,进食咀嚼之象。颐卦是张嘴,进食颐养肉体,养精;慎言以养德,养气。颐卦讲“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过度放纵饮食,不但养不了精,堆成的是一身赘肉,精气就被拖垮了,因此颐卦讲“节饮食”。言行是做君子的关键,言语过多,不仅仅祸从口出,心神散乱,进而烦燥不安,这也不是存心养性之道,因此要“慎言语”。颐卦从第一爻就点出其宗旨,爻辞说:

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象曰: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

初九,舍弃了自己的灵性,被欲望世界诱惑,凶。孔子在小象辞说,看着人家大快朵颐自己垂涎三尺,也是挺可耻的。

杨时进一步解释说,乌龟,是有灵性的动物。初九从外来之阳气,入主于内,成为震体。六四在艮体有阻止的功能,而初九在下体与之对应,初九动而止于六四,大快朵颐的样子。一阳在最下位,有刚明的特性,但是他却向六四索要食物,有舍弃灵性而放纵欲望的意象。舍弃自己灵明的本性,而被食欲吸引,是被人轻贱的,所以凶。“尔”,与“我”相对。“尔”是初九,六四是“我”。“尔”并不是六四对初九的称呼,只是假设而已。

食色之性是最难控制的。初九生就有灵明的天性,象灵龟一样敏锐,是可以洞察天机的。可是一旦他看到别人大快朵颐,自己垂涎三尺,灵龟离他而去,成了被欲望套牢的猎物。董卓是貂蝉的猎物,吴王是西施的猎物,唐明皇是杨贵妃的猎物,为了杨玉环而乱伦,最后葬送了大唐盛世。他们本来都是有灵龟的英雄,却形同老鼠义无反顾地索取诱饵,其教训不够深刻吗?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无论世上有多少诱惑,别人如何纵情享乐,我坚守自我!守住自己的灵性,保持自己的明哲,方可保身哪!否则飞蛾扑火,焚如,死如,弃如啊!

我们本来都是有灵龟的,只是你的灵龟还在吗?


 

楊時原文:

龜,靈物也;初自外來而為主於內,震之體也。四止於上,而初動於下以應之,朵頤之象也。一陽在下,有剛明之才,而求養於上,捨靈龜之象也。舍靈龜而觀朵頤,則人賤之矣,故凶。爾,對我之辭。爾,謂初,四謂我。爾非四謂之也,假之辭耳。p202-203


-------《周易解注傳義辯正》卷五至八,長沙彭申甫编辑,第202-203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