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万章上2:娶妻如之何

(2021-12-24 07:44:27) 下一个

孟子.万章上2:娶妻如之何


原文:

万章问曰:“《诗》云:‘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信斯言也,宜莫如舜。舜之不告而娶,何也?”
孟子曰:“告则不得娶。男女居室,人之大伦也。如告,则废人之大伦,以怼父母,是以不告也。”
万章曰:“舜之不告而娶,则吾既得闻命矣;帝之妻舜而不告,何也?”
曰:“帝亦知告焉则不得妻也。”
万章曰:“父母使舜完廪,捐阶,瞽瞍焚廪。使浚井,出,从而揜之。象曰:‘谟盖都君咸我绩。牛羊父母,仓廪父母,干戈朕,琴朕,弤朕,二嫂使治朕栖。’象往入舜宫,舜在床琴。象曰:‘郁陶思君尔。’忸怩。舜曰:‘惟兹臣庶,汝其于予治。’不识舜不知象之将杀己与?”
曰:“奚而不知也?象忧亦忧,象喜亦喜。”
曰:“然则舜伪喜者与?”
曰:“否。昔者有馈生鱼于郑子产,子产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则洋洋焉,攸然而逝。’子产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校人出,曰:‘孰谓子产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故君子可欺以其方,难罔以非其道。彼以爱兄之道来,故诚信而喜之,奚伪焉?”


译文:

万章问:诗经说:如何娶妻子,一定先告诉父母。舜一定是最相信这句话的了。他娶妻却不告诉父母,问什么?
孟子说:如果告诉父母,就娶不了。男女同居,是人伦最重要的事。如果告诉父母,不能娶妻,就毁坏了人伦最重要的男女同居,还是父母 怨恨,所以没有告诉父母。
万章说:舜娶妻没有告诉父母,我已经知道其中的道理了。但是尧帝给舜赐婚也不告诉舜的父母,又是什么原因?
孟子说:尧帝也知道,如果告诉他们,就赐不了婚了。
万章说:父母让舜去修理粮仓,撤掉梯子,瞽瞍焚烧粮仓;让舜去挖井,舜出来,但是他们不知道,填井埋他。象说:“埋首长舜的主意都是我的功劳。牛羊归父母,粮仓归父母,兵器归我,琴归我,弓箭归我,二位嫂子伺候我睡觉。”象进入了舜的房间,舜在床上弹琴。象说:“我特别想你啊。”忸怩不安的样子。舜高兴地说:“我在考虑这些臣民,你帮我治理他们吧。”
我不知道舜是不是知道象想杀了他?
孟子说:他怎么能不知道?但是象忧愁是他就忧愁,高兴时他就高兴。
万章问:那么舜的高兴是伪装的吗?
孟子说:不是。从前有人送活鱼给郑国的子产。子产把它给管理鱼塘的人养起来,管理鱼塘的把鱼烹熟吃了,回来说:“刚开始把鱼放水里,有点蔫儿,一会儿就欢快起来了,一眨眼就看不见了。”子产说:“得到了它的归宿啊!得到了它的归宿!”管理鱼塘的人出来说:“谁说子产有智慧?我把鱼烹熟吃了,他却说”得到了它的归宿啊,得到了它的归宿。“所以君子可以被诡计欺骗,但是陷他于不义很难。象带着亲爱兄长的道义来了,所以哥哥舜就会真诚地高兴,有什么好伪装的?


短评:

象设法谋害兄长舜,想夺取舜的财产和妻妾。舜用智慧化解了象的阴谋。但是当象见到舜,谎称想念兄长时,舜还是非常欢喜的。不是舜傻,不知道象的阴谋和阳谋,而是舜的心至诚无染,对弟弟象的爱惜,不会因为象的过错有分毫减少。

传统中国人效法舜帝,是何等温柔敦厚,是何等可爱可亲。放弃马列的斗争思想,完全恢复传统文化,中国人依然是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是全人类之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