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离娄下52:逄蒙学射于羿

(2021-12-15 08:14:29) 下一个
孟子.离娄下52:逄蒙学射于羿
 
 
原文:
 
逄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羿。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公明仪曰:“宜若无罪焉。”曰:“薄乎云尔,恶得无罪?郑人使子濯孺子侵卫,卫使庾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吾死矣夫!’问其仆曰:‘追我者谁也?’其仆曰:‘庾公之斯也。’曰:‘吾生矣。’其仆曰:‘庾公之斯,卫之善射者也,夫子曰“吾生”,何谓也?’曰:‘庾公之斯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我。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庾公之斯至,曰:‘夫子何为不执弓?’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曰:‘小人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夫子。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虽然,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废。’抽矢扣轮,去其金,发乘矢而后反。”
 
 
译文:
 
逄蒙跟从羿学射箭,学尽了射箭之道,考虑天下只有羿能超过自己了,于是杀死了羿。孟子说:“这事儿羿也是有罪的。”公明仪说:“应该是没有罪咎的吧。”孟子说:“只是说他的罪过轻罢了,怎么能没罪?郑国派子濯孺子侵略卫国,卫国派庾公子斯追赶他。子濯孺子说:‘我今天生病,不能执弓射箭,我死定了!’问他的仆人说:‘是谁在追赶我?’他的仆人说:‘庾公子斯啊’。子濯孺子说:‘我没事了。’仆人问:‘庾公子斯是卫国最会射箭的,先生说“没事了”,什么意思?’子濯孺子说:‘庾公子斯跟尹公之他学射箭,尹公之他是跟我学的。可是尹公之他是个正直的人,他的朋友也一定是个正直的人啊。’庾公子斯赶上了,说:‘先生为什么不搭弓?’子濯孺子说:‘我今天疾病发作,不能搭弓射箭。’庾公子斯说:‘我是从尹公之他那里学的射箭,而尹公之他是从先生那里学的。我不忍心用先生的射术加害于先生。但是,今天的战事是君主做主,我不能不尽力。’于是他抽出箭矢,在车轮上敲掉箭头,连发四箭,然后回去了。”
 
短评:
 
射箭有术。对方没有反击能力,不能射;对方逃跑,不能射;对方没有准备好,不能乘人之危。不择手段地射杀,那是禽兽,是不道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