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9.23子张篇第二十三: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

(2021-09-04 07:15:22) 下一个

19.23子张篇第二十三: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

原文: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译文:

鲁国大夫叔孙武叔在朝廷给大夫们说:“子贡比孔子更贤良。”子服景伯告诉了子贡,子贡说:“拿院墙做个比喻吧。我的院墙也就是肩膀一样高,可以窥见里面房间的美好。老师的墙有好几仞高,没有门可以进去,看不见里面华美的庙堂,不知道里面的人多么富有。能入其门少之又少啊。叔孙武叔说的,不是也可以理解吗?!”

侠客心得:

子贡的学问浅而彰显于外,老师的修为深而不露痕迹。子贡行有为之事,事事处理的完美,人人赞羡不绝;老师行无为之用,处处化有为无,没有人能看见圣人的大化之功。有人称赞扁鹊艺术精湛,扁鹊却说:“我哥哥比我厉害,他的客户从来不生病。我很差,我的客户常常生大病,给我表现的机会,所以你们觉得我医术高。”

你是愿意做扁鹊的病人,还是愿意做他哥哥的客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