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梁惠王下.12: 人皆谓我毁明堂

(2021-09-21 08:06:11) 下一个

孟子.梁惠王下.12: 人皆谓我毁明堂

原文:

齐宣王问曰:“人皆谓我毁明堂。毁诸?已乎?”
孟子对曰:“夫明堂者,王者之堂也。王欲行王政,则勿毁之矣。”
王曰:“王政可得闻与?”
对曰:“昔者文王之治岐也,耕者九一,仕者世禄,关市讥而不征,泽梁无禁,罪人不孥。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文王发政施仁,必先斯四者。《诗》云:‘哿矣富人,哀此茕独。’”
王曰:“善哉言乎!”
曰:“王如善之,则何为不行?”
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货。”
对曰:“昔者公刘好货,《诗》云:‘乃积乃仓,乃裹糇粮,于橐于囊。思戢用光。弓矢斯张,干戈戚扬,爰方启行。’故居者有积仓,行者有裹粮也,然后可以爰方启行。王如好货,与百姓同之,于王何有?”
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对曰:“昔者大王好色,爱厥妃。《诗》云:‘古公亶甫,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爰及姜女,聿来胥宇。’当是时也,内无怨女,外无旷夫。王如好色,与百姓同之,于王何有?”

译文:

齐宣王问孟子:“他们都叫我把明堂拆了。拆了?还是不拆?”
孟子对他说:“明堂是国王的朝堂。君王想行王政,那就不要毁。”
齐宣王说:“可以给我讲讲王政吗?”
孟子对他说:“从前文王治理岐山,耕田的抽税九分之一,出仕做官的可以世袭俸禄,关卡只是查问而不征税,山梁湖泊没有查禁与民共享,犯罪的人不连累妻子和孩子。老人没有妻子是鳏,老人没有丈夫是寡,老人没有儿子是独,小孩没有父亲是孤。这四类人,是天下贫穷而无处求告的人。文王开仓放粱行施仁政,一定先从这四类人开始。《诗经》唱到:‘富人可嘉,可怜那些无依无靠的人‘”。
齐宣王说:“讲的好啊!”
孟子说:“君王您觉得好,那为什么不身体力行呢?”
齐宣王说:“我有毛病,我喜欢财货。”
孟子对他说:“从前公刘也是喜欢财货,《诗经》唱到:‘收啊集啊,粮食囤满仓,口袋满满装。民众熙攘攘,国威大宣扬,弓箭在弦上,干戈空中扬,启程向战场!‘所以留守的人仓库里有粮食,行军的人口袋里有食粮,然后才可以启程向远方。君王您如果喜欢财货,与百姓一起共享,有何不可?”
齐宣王说:“我有毛病,我喜欢美色。”
孟子对他说:“从前周大王喜欢美色,喜欢他的王妃。《诗经》唱到:‘古公亶父,天刚蒙蒙亮,策马向西方,沿着河岸边,来到岐山旁,同行有姜女,一起寻新城基’。在当时,房内没有怨恨的女人,房外没有无着落的男人。君王您如果喜欢美色,让百姓也能同样得到满足,有何不可?”

短评:

孟子希望齐宣王行使王道。齐宣王找借口说我只是一个贪财好色的俗人。孟子告诉他,贪财没关系,能让百姓一起富有,就是王道;好色也没关系,能让天下男女都能得到幸福生活,也是王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