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9.3子张篇第三: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

(2021-08-30 09:36:40) 下一个

19.3子张篇第三: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

原文: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译文:

子夏的门人问子张如何与人交往。子张说:“子夏怎么说的?”门人说:“可以交往的就交,不可以的就拒绝。”子张说:“我所知道的不一样:君子尊重贤士而能宽容众人,赞扬美善而怜悯做不到的人。我是大贤人,什么人容不下?我自己不贤,人家会拒绝我,用得着拒绝人家吗?”

侠客心得:

妈妈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孩子不解,问为什么妈妈可以天天烧火呢?子夏知道门人的修养水平有限,靠近坏人会学坏,近墨则黑,因此他教育门人要拒绝与坏人结交。而子张的修养较高,对天下所有的人都有慈悲之心,好也好,坏也好,贤也好,不贤也罢。他当然自信自己不会被坏人熏染,而本着帮助所有人改过迁善之心,不会拒绝任何人。

圣人的很多教导看上去是相互矛盾的,甚至不符合常理。其实那是针对某一个特定的人,或特定的事,当然对于其他人就不一定合适。因此,当你遇到迷惑的时候,应该把自己置于类似的情境下琢磨,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