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8.8微子篇第八:逸民伯夷

(2021-08-27 10:17:07) 下一个

18.8微子篇第八:逸民伯夷

原文:

逸民: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齐与!”谓:“柳下惠、少连,降志辱身矣。言中伦,行中虑,其斯而已矣。”谓:“虞仲、夷逸,隐居放言。身中清,废中权。”“我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

译文:

品行超逸的人: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孔子说:“坚守自己的理想,不使自己受辱,是伯夷叔齐啊!”又说:“柳下惠和少连,放弃了理想,甘愿受辱。但是言论符合道理,行为也经过深思熟虑,他们也就这样了。”又说:“虞仲、夷逸,隐居起来,对世间不闻不问。洁身自爱,放弃世俗也算权衡得当。我却跟他们不同,我怎么样都行,合理就好。”

侠客心得:

伯夷叔齐为了自己的清白,死了也不吃周朝的野菜;而柳下惠却为了百姓社稷周旋于小人之间,满身污垢也不在乎;而虞仲为了自己的清净,隐居山林放弃世间的一切。这些贤人为了自己的信仰,都有所坚持。而孔圣人却没有,他怎么样都行。这还得了,这不是很像小人的行为吗?是的,圣人可以随心所欲怎样都行,小人当然也有这样的。他们的差别只有一点,却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一点差别可是不得了,是石破天惊的,那就是仁心!

卫女、伊尹、周公都做了违背常道的事情,但是有仁心在,就可以变通,就可以权衡。没有仁心的人,表面上是恪守常道君子,但是那都是假的,做给人看的,那就是伪君子,是孔子最讨厌的。伯夷叔齐为了至诚的仁心可以饿死,柳下惠可以辱身,虞仲可以退隐,孔子说没关系,为了仁心我也可以饿死,也可以辱身,也可以退隐,都没关系,我不强求。但是我只坚守一点,我的仁心!所以圣人可以优游自在而无过,就在于那颗照亮他的仁心。

所以修行之道在于仁心:

仁心不亮妄烦忧
安守真诚浪里游
圣人世间随己欲
至诚当空照千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