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7.7阳货篇第七:佛肸召

(2021-08-16 11:11:51) 下一个

17.7阳货篇第七:佛肸召


原文:

佛肸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闻诸夫子曰:‘亲于其身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译文:

佛肸(xi,平声)召孔子去,孔子想去应召。子路说:“从前我听你说:‘君子不与作恶的人合作。’佛肸在中牟反叛,你却想应召,这是怎么回事!”孔子说:“对,我是这么说过。但是我不也说了真正的坚固,是磨不薄的;真正的洁白,是染不黑的。我难道是个没用的葫芦吗?怎么能挂在哪里不食用呢?”

侠客心得:

前面有公山弗扰召孔子辅佐,这里是佛肸。还是子路在责问老师为什么帮助背叛主子的恶人。孔子给他两个理由,一是我的信仰是坚固的,没有人能改变我;二是我不能做一个袖手旁观的人,我要替老百姓做事。当然这和夫子的教导学生不与恶人为伍是不相矛盾的。一个像孔子一样既坚又白的圣人,可以影响教化他人,而没有人可以熏染他。而夫子的学生还没有圣人的修养,与坏人在一起不但改造不了他们,自己可能先变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