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6.13季氏篇第十三:陈亢问于伯鱼曰

(2021-08-13 12:51:13) 下一个

16.13季氏篇第十三:陈亢问于伯鱼曰

原文:

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译文:

陈亢问伯鱼:“你学的有与我们不一样的吧?”伯鱼回答说:“没有。父亲一人站外面,我急步走过。父亲问我:‘学诗经了吗?’我回答说:‘没有’父亲说:‘不学诗经,不懂得怎么说话。’我回去学习诗经。改日他又一人站在那里,我急步走过,父亲问我:‘学习礼了吗?’我说没有。父亲说:“不学礼,如何立身处世。’于是我回去学礼。也就这两次教诲。”陈亢回去高兴地说:“抛出一个问题,能有三样收获,知道了诗的重要,知道了礼的重要,也知道了君子不偏爱他的孩子。”

侠客心得:

陈亢觉得孔子一定会给自己的儿子伯鱼加小灶,结果发现圣人对自己孩子和学生是一样的。不学诗,事理不通,言辞不修,心气不平,如何与人沟通?不学礼,品德节操不明,德性不坚固,不能恭俭庄敬,如何安身立命?现代人类,学了一身谋生的技能,对自己却一无所知,不学诗,不学礼,何处安放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