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4.28宪问篇第二十八:子曰君子道者三

(2021-07-15 11:10:49) 下一个
14.28宪问篇第二十八:子曰君子道者三
 
原文: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译文:
 
夫子说:“君子有三达德,我没做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说:“夫子谦虚”
 
短评:
 
君子道德修养到达极致的三种品德称作三达德,就是智仁勇。孔子谦虚地说他没能做到。仁者先天下之忧而忧,从来不会为自己忧,所以无忧;智者知道如何执两用中,知道那个中在哪里,所以遇到任何事都有合理的解决方案,因此没有困惑;勇者以仁义为本,没有私心杂念,不会以身害义而是舍身取义,所以不会胆怯。其实者三种品德都有一个共同的忘我精神,仁者忘我所以无忧,智者忘我所以虚静灵明,勇者忘我所以没有任何顾虑。达不到无我的境界,仁心会被我掩盖扼杀,智慧会被我窒息,勇气会被我熄灭。我欲我生是我们不能快乐的最大问题,是做不成事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不能坦然面对生死而逍遥自在的最大障碍。这个“我”害人不浅哪!
 
孔子要我们勿意、勿必、勿固、勿我,老庄要我们清心寡欲,释迦摩尼要我们明心见性,海德格尔要我们常去墓地看看,都是要我们打破我执,获得超脱自在,获得智仁勇三达德。
 
仁者无忧
智者无虑
勇者不惧
无忧无虑无惧
自在逍遥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