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张拭的《虚舟》注解

(2021-06-30 08:59:11) 下一个

张拭的《虚舟》注解

 

张拭,南宋四川绵竹人,是与朱熹齐名的南宋大儒。他曾经主管岳麓书院,学生上千人。他在解读中孚卦辞的时候,颇有感悟,写下了《虚舟》三字经,完美阐述了儒家的性理心法和修行境界,也指出了一条路径,“在克己”。《虚舟》是张拭的座右铭,也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座右铭。

有人常常问我如何存养仁心,如何达到儒家的最高境界,如何做君子,张拭的《虚舟》就是很好的答案。当然《论语》、《孟子》、《易经》、《尚书》等经典的答案更完美。


繁体:

心本虛,理則實,
應事物,无轍跡
來不迎,去不留,
彼萬變,我日休,
行斯通,險可濟,
孚豚魚,貫天地,
曷臻茲,在克己,
去其窒,斯虛矣。

简体:

心本虚,理则实,
应事物,无辙迹,
来不迎,去不留,
彼万变,我日休,
行斯通,险可济,
孚豚鱼,贯天地,
曷臻兹,在克己,
去其窒,斯虚矣。

 

注解:

 

1. 虚舟:张拭的座右铭,是个空舟的形象,也是《易经》中孚卦的卦象,比喻胸怀恬淡旷达。空舟方可渡险,虚心方可成物。

2. 心本虚:心的本质是纯洁无染的,如廓然空谷,如灵动的一汪清水。虚空才可以畅通无碍。“本”也可以是动词,“根植于”、“笃守”虚静的意思。

3. 理则实:内心虚静之时,正是信守天理的良知充盈于心的时候。天理就是人的本性,本性来自于天,所以称作天理。人内心干净澄澈之后,正是本性完美开放之时。

4. 应事物,无辙迹:应对万事万物,能游刃有余,完美无缺,不留痕迹。只有内心空灵才可以做到无辙迹,如雁过长空不留踪迹。

5. 来不迎,去不留:对于未来没有期盼,也没有先入之见;对于过去的,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有些悔恨,像毒蛇噬人痛苦一生。到了虚舟的境界,折磨人的魔鬼魍魉就烟消云散了,“去不留”。

6. 彼万变,我日休:外在事物千变万化,我自岿然不动,我在树下休养生息,享受美好时光。因为我可以做到不迎不留,内心总是恬淡虚静的,没有丝毫烦恼,所以“我日休”。

7. 行斯通,险可济:能做到如此通达,如空舟行于水面,什么危险都可以渡过。

8. 孚豚鱼,贯天地:真诚能感动猪豚和鱼虾,能贯彻天地,统摄万事万物。心如明镜台,观照天地万物,不留痕迹。

9. 曷臻兹,在克己:这么高的境界,如何达到呢(何臻兹)?克制自己的私欲,克己复礼,克制自己,恢复良知。

10. 去其窒,斯虚矣:去掉窒塞壅堵胸腔的私欲,清空了,就能达到冲虚旷远的境界了。这就是儒家修行的窍门。


 

附原文:

 

張拭:虛舟,銘曰:心本虛,理則實,應事物,无轍跡來不迎,去不留,彼萬變,我日休,行斯通,險可濟,孚豚魚,貫天地,曷臻茲,在克己,去其窒,斯虛矣。p533-534

《周易解注傳義辯正》卷三十二,長沙彭申甫編輯,第533-534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