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述而篇第十一:子谓颜渊曰

(2021-05-02 00:15:28) 下一个
述而篇第十一:子谓颜渊曰
 
原文: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译文:
 
孔子对颜渊说:“用得着就为社会做事,用不着就退藏修养,也只有你我有这种境界!”子路说:“先生动用三军,征战时用谁?”孔子说:“赤手空拳打老虎、徒步过河而不怕死的人,我是不用的。我用的人,一定是遇事而敬惧,喜欢谋划而成事的人。”
 
短评:
 
君子追求的是心性的完满,而不是外在的名利。社会清明,可以按照自己的志向治理天下,当仁不让;社会昏暗,不能实行仁政,也没关系,继续潜龙勿用。社会的大气候,圣人也没有魔力改变它;譬如冬天来了,你也只有等到春天才能播种。冬藏之时,你还是老老实实藏在家里,别出去冻坏了。圣人的智慧,就是从天地之间的大规律悟出来的。
 
看到圣人赞赏颜渊,子路有点吃醋。觉得领兵打仗老师一定用我这种勇武之才。没想到老师当头棒喝,no! 我不会用只有匹夫之勇的人,我用的是有敬畏心,能谋略的将才。如果当时子路听进去老师的警告,后来也不会死于乱军之中了。所以说,不听圣人言,吃亏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