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述而篇第二十二、二十三:子曰三人行

(2021-05-05 00:09:29) 下一个

述而篇第二十二、二十三:子曰三人行

原文:

7.22: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23: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译文:

7.22: 孔子说:三人一起走路,一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选人家好的学习提高自己,不好的改正自己。
7.23: 孔子说:天生我,并赋予我圆满的性德,追杀我的桓魋能拿我怎么样?

短评:

孔子无常师,没有固定的老师。人人都有可能是孔圣人的老师,所以三个人中一定有一个是他的老师。他还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弟子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是孔子的老师,这就是圣人好学不倦的精神。

桓魋作为宋国的司马,害怕孔子的才德取代他的地位,不顾宋景公对孔子的器重,擅自追杀孔子。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弟子们催促孔子快逃,他却坦然面对,说老天不让我死,桓魋能拿我如何?老天让我死,桓魋又能拿我怎样呢?孔子是一个明了生命真相的人,他知道小我的短暂和脆弱,坚信大我的永恒。两千多年过去了,孔子依然活着,活在每一个善良人的心里,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