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子罕篇第十二:子疾病---圣人鄙视虚名

(2021-05-21 20:02:19) 下一个

子罕篇第十二:子疾病---圣人鄙视虚名

原文:

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

译文:

孔子病重,子路让弟子们以臣子的身份准备丧事。病稍微轻了后,孔子说:“已经很久了!子路想行诈已经很久了。我明明是没有臣子的平民,却给我安排臣子。我欺骗谁呀?欺骗老天吗?而且与其死在臣子身边,我宁可死在弟子们身边,不是吗?就算我得不到很大的葬礼,我还能死在路边不成?”

短评:

孔子病得不轻,子路为了提高老师葬礼的规格,把门徒都称作臣子,这样孔子就可以称作大夫了。孔子当然鄙视这样的虚名,把子路骂了一通。我明明现在不做官,没有部下臣子,你这么搞,不是欺骗老天 ,违背良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