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子罕篇第七、八:吾不试

(2021-05-20 20:58:12) 下一个

子罕篇第七、八:吾不试

原文:

9.7: 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9.8: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译文:

9.7: 琴牢说:“夫子说,‘没人用我,所以我学了不少技艺’。”
9.8: 孔子说:“我有知识吗?没有。有粗鄙的人问我,我感到自己空空如一无所知。我把事情的两方面彻底问清楚,把我所知道的一股脑儿都给他了。”

短评:

圣人在无知者面前感到空空如也,是发自内心的谦虚。而正是这种谦虚,使得民众觉得他平易近人,他才有机会把天道传授给一般民众。可是他不但谦虚,也是非常认真、倾力相助的。他先把事情彻底问清楚,像是诊断病情,然后把治病的药倾囊给了病人了。

正是:

圣人传道
谦虚礼下
平易近人
倾囊相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