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多余的话》:真诚是瞿秋白最后的救赎

(2021-05-16 14:49:48) 下一个


《多余的话》:真诚是瞿秋白最后的救赎

为了那份难得的真诚,我又一次读了《多余的话》,再一次为瞿秋白先生流泪。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不是想推脱什么,我不过想把我的真情,在死之前说出来罢了”。他要说出心里话,不能带着委屈离开人世。 

他只是一个“爱书本子,爱好文艺”,而不喜欢升官发财的文艺青年。而命运的阴差阳错却把他推上了政治舞台,这完全是一个“历史的误会”。他的“中国式的士大夫意识”,与某党的主义格格不入,势同水火。于是他心力交瘁,疲于应付,想早早地结束这样的生活,“回到自己那里去”休息。

呜呼!令人无比心痛的是,先生的桃花源其实很简单,得来易如反掌,他却失之交臂。“随便一个小镇去当教员,闲暇时读读自己所爱读的书,文艺、小说、诗词、歌曲之类的”。错过了这岁月静好的小镇,他却登上了魔鬼的班车,葬送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读到这里,每每气得令人跺脚!

先生是一个没有主义的人,居然把马克思主义误认为自己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这样一个性情中人,是孔子所欣赏的“有所不为”、洁身自好的狷者,这正是他能勇敢暴露真实自我的原因。于是他写下了《多余的话》,尽管这意味着身败名裂。

《多余的话》一点都不多余。它解除了先生背负一生的枷锁,摘掉了他的假面具,恢复了真实的先生,是瞿先生的救赎。它留给后人的,是警醒我们守住自己的一份真诚,守住自己心中的桃花源,因为这也是我们的救赎。

至诚无息,瞿先生没有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岛侠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有什麼想說的,敞開說。實在不願意公開,就“悄悄”告訴我。:-)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