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述而篇第一、二:述而不作

(2021-04-29 22:54:10) 下一个

述而篇第一、二:述而不作

原文:

7.1: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7.2: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译文:

7.1: 孔子说:我只传述而不创作,笃信而爱好古代道统,私下自比于我们的老子和彭祖。
7.2: 孔子说:学到的默默领悟记在心里,学习永远不知厌倦,教育人永远不知疲倦,我就这些,还有啥?

短评:

老子和彭祖也只是继承古代圣王的道统,述而不作。那就是说,道德经里八十一章都是老子对先前中国哲学思想的总结,而不是自我发明。孔子要克己复礼,礼就是先王的道统,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人生智慧和经世济民的法则,不是孔子发明的。 这一方面是圣人谦虚,不敢显耀自己;一方面是圣人想强调这是几千年积累的宝贵财富,关乎民族的生死存亡,不是我杜撰出来的。可惜后来国人受西方的影响,把自己的宝贝连同污水一起倒掉了。

孔子默默领会于心的就是先王的礼法,学而不厌的也是古代圣贤的人生智慧,诲人不倦地传给弟子的也是先王内圣外王的道统。圣人说我也就做了这些事,还有啥?这是他谦虚,同时也教育我们,任何伟大的功业都是靠简单容易的事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乌龟与兔子赛跑,乌龟赢了。小朋友祝贺乌龟好伟大耶。乌龟说,我什么也没做,只是像往常不停地走而已。圣人识之,学之,教之,不也是很平常吗?只是他不停地做了一辈子而已。你也可以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