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易经智慧-苏轼解读井卦九三:怀才不遇,君子坦然

(2021-04-20 09:08:28) 下一个

易经智慧-苏轼解读井卦九三:怀才不遇,君子坦然


 

周易第四十八卦,水风井。水从地下慢慢渗出,一开始水少泥多,是初六的“井泥不食”,这泥水是没法吃的。到了九二水开始多了,但是不干净,像是有小鱼的水坑,所谓的“井谷射鮒“。到了九三,爻辞是这么说的:

九三: 井不食,為我心惻。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

苏轼是这么解读九三爻辞的:九三阳在阳位,位置是正当的,是干净的井水。干净的井水为什么没人食用呢?因为它是在三位,不在中位,位置不合适。位置不合适,镇上的人就不会去打水,就没人食用。没人食用,井本身是不会感到悲哀的,而怜悯井的是路人。所以说“为我心恻”,说明是众人觉得这口好井可惜了,井本身倒没什么。这不是漏水的破瓮可以有的肚量啊。选择任用贤才,也只有明王圣主可以做到。有这样的明王是天下人的福气,不仅仅是贤人的福气而已。

井卦是借井谈论人的修养。九三是个德性纯正、光明磊落的贤人,因为没有明王而得不到重用。人人都觉得可惜,而他自己却不觉得。因为君子就像一口井,只要保证自己的水是纯净的,有没有人用与自己无关。井不可能为了显示自己的纯洁而去讨好人。 同样君子关心的是自己的修养,而不在乎有没有人欣赏他。

附录:

蘇軾:九三居得其正,井潔者也。潔而不食,何哉?不中也。不中者,非邑居之所會也,故不食。井未有以不食為戚者,為我惻者,皆行道之人爾。故曰,行惻,明人之惻我,非我之自惻也。是非敝漏之甕所能容矣。擇大可用者,惟王之明者也。王明則受福者,非獨在我而已。

《易經解注傳義辯正》卷二十五,長沙彭申甫編輯,第109-110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