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公冶长篇第二十七、二十八:已矣乎

(2021-04-18 22:35:39) 下一个

公冶长篇第二十七、二十八:已矣乎

 

原文:

5.27: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

5.28: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

译文:

孔子说:“完了!我没有见到过犯了错能自我责备的人。”

孔子说:“十家的小镇,一定有同我一样忠诚信实的人,但是不像我这么喜欢学习。”

短评:

犯了错能自我责备检讨的人,才可以不犯同样的错误。人人难免犯错,重要的是犯错能改,这是修身的重要项目。一个不知悔改的人是可怕的,这种人不但没有觉悟,其实也根本就没有廉耻心。孔子没有见到过一个能自讼的人,可见当时的社会也没有几个重视修身的人。所以圣人感叹说“完了!”

憨厚老实的人,一个村里也许能有一个,但是好学的人不一定有。好学的人不仅仅是喜欢读书而已,而是要能践行书中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就是做到格物致知、修身齐家。也只有孔子和他的一些弟子能做到吧。也只有儒家学者在修身养性,存养仁心,平凡百姓也可能德性不错,但是没有求仁的理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