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公冶长篇第十二: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

(2021-04-13 00:50:25) 下一个

公冶长篇第十二: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

原文: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

译文:

子贡说:“我不愿意别人强迫我,我也不想强迫别人。”孔子说:“子贡啊,这不是你能做到的。”

短评:

不受别人的影响就这么难吗?孔子的高足子贡都做不到。这里的强迫不一定是暴力的,也可以是微妙的群体压力。譬如朋友们都喜欢穿什么流行衣服,但是我并不喜欢,可是为了合群,我不得不委屈自己。能做到不委屈自己,不接受他人强加的任何观念,需要绝对的自尊,也就是对自己的绝对真诚,这是子贡还没有达到的境界。所以孔子说,“赐也,非尔所及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