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一切归于自然

(2023-02-02 02:40:49) 下一个

《一切归于自然》

          我一直弄不懂印度教和佛教的区别,老师解释,人有生必有死,佛教认为,人死后消失在宇宙,就如把石子扔进水中,无影无踪,留下的一串串气泡,这便是你的業。

        印度教相信灵魂長存,简单地说佛教无我” ,印度教有我

        这是《印度教》课上听来的,太高深了,似懂非懂。

        有幸今天参观印度神庙,庙供奉的是神,却是为吾等俗人所建,所以庙究竟是神圣的还是世俗的,我不太解。

        印度庙一定是俗世的元素多一点,花花绿绿,就像是沙丽,色彩鲜艳。而进庙者也被告知不能穿黑衣黑裤。

        大概历史悠久的宗教,原始都从生活中洐生出来的,比如福建沿海一带的妈祖,穿得红绿生辉,堪合邻家大妈的风格。

        大雄宝殿的庄严肃穆,材质也极尽豪华,金佛玉佛檀香佛自然不提,那些穷乡僻壤,古人造庙供佛也是石的木的。

        这印度庙中的神像不知是何种材质,有些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感觉,浓妆艳抹,是神却平易近人。

        梵天Brahma、毗湿奴Vishnu、湿婆Shiva便是印度教中三大主神。梵天四头四臂,他创造了万物。非常喜欢这个形象,万能的主神洞察万物,就必须眼观四方。

        最著名的四面神在吴哥窟的巴戎寺,不过此时己进入佛教期,原来国王虽是虔诚的佛教徒,但也信奉印度教,就合二为一了。

        虽然是创造神,梵天却不被敬奉,庙里的主位不是他,全印度只有一座供奉他的神庙,究来便是欲望。

        梵天创造了沙塔如帕,迷恋她的美貌,为了追踪她,長岀四个头,而她为了逃避,飞到了他的头上,于是四个头上長出了第五个头。

       没有人想被别人控制,甚至是自己创造物。梵天富有智慧,却胆大妄为,富有权力,却自以为是,湿婆看不惯他的作为,便弄掉了梵天的第五个头,并使他不再受人尊敬。

       每当大自然要表现自己,她会选择我们中间的某个人作为工具,通过有形的人创造的东西,其实都是大自然的产物。

        每一个造物都属于自然,不属于某个人。梵天不明白这个道理,我创造了一切,我是神,世上我最大,所以他不再被人敬奉。 

         我们不是崇拜或尊重一个人,我们尊重和崇拜的是一个人的品质、行为、职位和能力。

        而梵天忽略了灵魂的永久性,依附于受造物的暂时,物质主义多于精神主义,这样即使贵为创造神,人们也鄙弃他。印度人的思想可谓深刻,佛祖生在印度,起点高,而且印度人相信佛祖是毗湿奴的avatar, 所以佛所说谓的无欲无求,我们今天的平常心,大概可以深溯到梵天吧。

       三位主神,被敬奉的是毗湿奴和湿婆。梵天创造物,现在已成为过去。毗湿奴是维护者,是现在,湿婆虽是破坏者,却是未来。人们关心现在和未来,而不是过去。这也可能是梵天被忽视的心理因素。

        神若有了欲望想控制别人,便会被惩罚,不良欲望是万恶之源。因此,在印度神庙里,动物都比主神的地位高。

        古老宗教信仰的原始必掺和着动物崇拜,至今仍受人拜的有????神哈奴曼和象神伽内什。

        很久以前在德里,在朋友家做客,她的丈夫在经过伽内什像前,你若要许愿,就每天刮他11下鼻子,喏,就这样,他顺着象鼻刮了几下,示范给我。

        五年后,又去他家作客,我告诉他我虔诚地刮了五年象神的鼻子,他诧异地看了我一下,哈哈大笑起来,我逗你的” 

         我大叫,你骗了我,赔我精神损失费。他一本正经看着我,那你许的愿都实现了吗?瞧,都实现了,就不能说我说谎,我说的都是真的

        虽然从此以后再也没刮过象鼻,但我相信心诚则灵,因为人是大自然的产物,神也是大自然的产物,自然界的一树一花一山一石都有灵魂,我们对神的祈祷,大自然都听得見,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纯的,就如佛莲,只要我们保持纯心诚心,自然的神会眷顾我们。

       我们,生于自然,一切归于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