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空白

(2023-11-29 16:17:12) 下一个

《空白》

        中国画喜欢留空白, 尤其是宋画, 这和宋朝崇文抑武有关。

        抑武的结果就是掌权的文人多了, 文人讲话吞吞吐吐地, 讲一句话留三句, 生怕讲直了, 被人看穿心思, 丢了乌纱帽, 吃不起好饭了。

        本来嘛, 战场上要靠战绩, 官场上靠的就是谁最会结帮拉派、勾心斗角了, 政绩很难评, 靠的是时势、人势, 且文人们出山靠的是科举, 这种制度下考出来的人都半斤八两, 心里是谁也看不起谁的。

         但嘴上不能说, 留下一片空白让人猜。

         宋朝是文人的天下, 文人又爱风雅, 所以画如人性, 画一点空三分, 还说妙在空白。

         空白其实是一种意境, 用的好是相当地美。但好像这种意境只有中国人懂, 还有日本人, 日本人更把这种意境发挥到极致, 连文字都压缩了, 俳句可以算是留着空白的文字。

         西方人就不懂空白了, 他们的画都是密密麻麻的, 天上必有云、有彩霞。当然, 近代西方画就另当别论了, 米罗的一个圆圈, 康定斯基的一个三角都可称为画, 空白是大大的有。

        有一次, 我去某国的德国大使官邸, 官邸修缮了快一年, 总算是焕然一新。夫人带我们参观, 走到一幅画前, 画巨大占了几乎一面墙, 不过与其说是画, 不如说是墙, 因为整个画布画的就是棕灰色一片。

        这幅画是被国家的收购的, 西方国家一般对艺术家有补助, 靠艺术吃饭的人, 平常的人很难养活自己。不过, 当时我想, 这个艺术家还不如去当粉刷匠, “靠自己的努力吃饭, 光荣!” 这是我们中国人从小所受的教育。

         不过, 此话我终究没说出口, 留点空白吧。

        《照夜白》里写道, “然而单只空白, 不足以生成境界, 还要有实景在。若无实景, 空白也只是空白而已”。

         若无实景, 空白只是空白, 这话太对了。没有对比, 就没有伤害, 没有实景, 就没有图画, 那空白就是真正的空白, 没有图画的空白就是一张白纸。

         然而, 在“空白”这一章里, 作者举的却是马远的几张图。

        第一张“水图”, 第二张“雲生苍海图”, 第三张“长江萬顷图”。

        这三张在我看来与其称之为图, 不如说是教科书, 大概美术老师教学生画波浪时, 黑板上画的大约如此吧。

        这个经验是我亲历的, 因为画《挪威海岸千里图》时, 不知如何去描绘海浪, 就上网查了, 查到的就是马远的这几张图, 后来我临摹了, 再发挥到了我的图中。

       最后一图是"黄河逆流"图, 这张画的真不错。但若以我这等俗人的眼光, 加个海鸥则妙, 一对更欢乐。

        空白要有实景帮衬, 但于我凡俗之人, 景还是要些美景, 太简单了、太深奥了, 我也实在欣赏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