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年夜饭

(2022-01-30 04:58:08) 下一个

《年夜饭》

         对中国人来说, 年夜饭应该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一顿饭, 要做的好, 还要做的多, 要有剩菜剩饭, 留至明年, 否则来年会挨饿。

        自有其名, 我想来想去, 一年四季大概也只有这顿饭。虽说中秋节吃团圆饭, 但几个人凑在一起, 亲人自然是, 同学战友亦然, 连狐朋狗友也算, 重逢酒桌, 便可谓团圆饭。

        所以说, 唯有年夜饭是专指的, 非年中最后一顿饭莫属。

        听袁腾飞老师的课, 说到春节其实也只有百来年的历史。古人把阴历年的开始称为元旦, 袁世凯要废旧立新, 想学日本, 摒弃旧规, 引进洋学,  就改阳历为元旦。

        日本全民无抵抗, 乖乖地接受了西学, 但中国老百姓不肯啊, 要固守传统, 于是民国政府不得不妥协。

         改阳历正月一号为元旦, 立春为春节。

         之后, 我就在想, 既然如此, 那立春前的一天叫什么呢?不过, 这没关系, 春节的前一天叫除夕。

         除夕这顿年夜饭比正规节日的初一重要。

         这个好像东西方共同。耶稣基督的生日是12月25日, 圣诞节却是24号, 我老公说, 古日耳曼人庆祝生日, 不是当天, 而是生日的前一天。

        这大概就是等待比实现目标更令人兴奋的原因的吧。

        九十年代, 老公总是抱怨, 娶了个中国老婆, 春节却没有年味。这我也无奈, 我在中国时, 所谓的过春节, 就是吃, 吃吃吃, 可今天我们每天吃的都和过节一样, 那怎么去弄年味呢。

        还有就是新棉袄, 放炮仗。只是物质丰裕了, 小孩谁还稀罕新衣服呢, 好好的衣服, 都是一捆一捆地扔。炮仗, 那种一百炮的小炮仗, 一是买不到, 买来了也无处放。

        现在最有年味的大概就是红包, 可我小时候没有, 大家都穷, 谁都没有余钱去给小屁孩。

        而我那时住的是工房, 在上海这种大城市也没有贴春联、贴窗花的习俗, 挂红结、红灯也是以后的事, 当年我家四口15.3平方米的屋子, 哪里装得下一个高高的红灯笼啊。

        因为自己没经历过, 所以我也是实在想不出怎么去布置家里家外, 让家人去更好地感受年味。

        再说, 我们一直在国外。虽说在韩国时也过春节, 但因是舶来品, 过得消极, 且若别人说这是Chinese New Year,  他们会立马纠正你, 这是Lunar New Year.

         关于韩国的春节, 这又该是一章。刚开始时我想, 他们干嘛不如像日本人, 废除所有的汉式节日, 后来我想通了, 废弃了春节、端午、中秋, 韩国人就没有节日了。

        虽然一昧地为自己不过年找托口, 心里毕竟还是怀念春节的味, 终归那是一个中国人逃不脱的情结。

        想来想去, 我自己最能感受到春节的, 非年夜饭莫属。

        小时候, 准备一顿年夜晚可没今天那么简单, 首先是要办年货。年货都是干货, 比如香菇、木耳、金针菜什么的, 都是一大包一大包的, 买回后放在床底下。那个年代, 上海人是一幢房七十二家房客, 家家住的都是紧梆梆的, 床底下的空间自然除了脚盆、痰盂, 还塞满了各种好东西。

        然后, 到了大年三十, 各家各户炒煎炸, 整幢楼香味四溢, 年夜饭一般都是全家人一起吃的, 也没有亲戚, 更没有朋友。

        我家那时的年夜饭都是我们一家四口,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 各路亲戚才全汇聚到阿太家, 阿太是我的太外婆, 以她为大。

         记忆中的年夜饭都是我妈做的, 特别的好吃。后来在国外, 春节期间一般孩子们都有课, 所以我出国后几乎再也赶不回家吃年夜饭了。

         自己也尝试着弄点气氛, 每年除夕也会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 后来孩子在远方求学, 只能弄场視频年夜饭。

         只是, 再多的菜也没有记忆中的美味。

         对于我的孩子们来说, 少了那种一年等到头, 终于可以吃上一顿好饭菜的兴奋, 少了那种看着母親做蛋饺的馋涎, 任何的好菜都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不会留下刻骨铭心的味道。

         而对于我来说, 年夜饭是中国的味, 是团圆饭, 是家的味。随着我父母的离开, 上海的那个家不在了, 年夜饭便再也吃不出记忆中的美味。

        因为母亲的饭菜里, 有的是曾经岁月留下的温馨的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我在韩国待了四年半, 这是真话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侬也是上海人, 虎年快乐!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虎年快乐!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废弃了春节、端午、中秋, 韩国人就没有节日了。"

你这句话打击了韩国人的自尊和自豪, 他们一直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是起源于韩国, 上次还要把端午节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哈哈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废弃了春节、端午、中秋, 韩国人就没有节日了。"

你这句话打击了韩国人的自尊和自豪, 他们一直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是起源于韩国, 上次还要把端午节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原来是老乡,虎年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