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观球记

(2021-06-28 00:05:58) 下一个

《观球记》

        奥地利足球近二十年来一直是小弟, 西面有德国大哥, 南面接邻一打仗就投降但球踢得挺溜的意大利, 地理位置决定发展前途, 不知这水平比起中国队如何。

        两队地处两大陆, 近年也没踢进过世界杯, 没交过脚, 也无法论高低。只是我堂堂大中华十三亿人, 奥国近9百万人口, 想必中国总能找得出11个足球强人的吧。

        这次欧洲杯奥地利入围, 踢着踢着踢掉了乌克兰和北马其顿, 晋级决赛八强。虽然那两队都不是强队, 但对于奥地利人民来说, 自1960年以来, 第一次看自家队伍决赛八强, 这是何等的让人欢欣鼓舞、血压飙升。

        欧洲杯始于1960年, 至今为止60年, 奥地利只有二次入围。一次是2008年, 因和瑞士联合主办, 自然而然进级, 第二次2016年。

        不过二次都在第一轮便被淘汰了, 可以想像, 这次进入八强决赛, 是奥地利足球史上辉煌的一笔。

        且是决赛众所周知的强队意大利。

        老公是奥地利人, 意大利同事阿尔伯特, 邀请我们去他家客厅一起观战, 我们自然欣然同意。

        我说我带幅大大的奥地利国旗挂在你们的阳台上吧, 阿尔伯特的夫人罗莎摇摇头, “亲, 这可不行, 你是客, 要尊重我。小旗是可以的, 毕竟你要摇旗呐喊”。

         被邀一起看球的还有足球狂人葡萄牙人安東尼奥和夫人。二年前我们一个团外出旅游, 正碰上世界杯, 晚宴时, 安東尼奥拿出手机看葡萄牙队决战不知什么队, 他是惊叫连连, 最后罗纳尔多罚点球不进, 安東尼奥开始哭泣, 惹得夫人琳娜不断地抚摸他的秃头, 安慰他。

        当天晚宴上有文艺节目, 不过全团的人都在看安東尼奥了, 他才是那晚的明星。

        足球就是那么的有魅力, 我最喜欢看的就是终场一方欢喜一方悲。

        到了意大利人家里, 我发了张脸书照片, 附上we will win的解说, 赞是有的, 也有哈哈大笑的, 可气的是不乏奥地利人。

        其实我心里也知道意奥实力悬殊, 但战前士气不可丢啊。

        阿尔伯特问要不事先喝点, 老公说趁我们还是朋友之际先干几杯, 谁知道待会杯子会不会飞出窗子啊。

        安東尼奥也来了, 他说他保持中立, 然后又说“阿尔伯特, 你有胶布吗?我把嘴粘上, 就不会惹麻烦了”。我老公说, “这没用, 安東尼奥, 我们会观察你的表情”。

        球员进场了, 我们都站了起来。唱完奥国国歌后, 安東尼奥紧接说“嗨, 下一个是《马赛进行曲》了”。

        阿瑙进球时, 我跳了起来, 罗莎和女儿相拥, 瘫在沙发上。接着, 录像说越位了, 回到零比零, 意大利那帮人又兴奋了。

        我很沮丧, 安東尼奥摸了摸我的脉博说, “要不要量量血压?不过没关系, 我就在旁边, 你若昏过去, 我第一时间做人工呼吸”。

        进球虽不算数, 但奥地利队的这帮年青人很拼, 和意大利这样的强队比赛, 输了也是正常, 赢了便是奇迹。而若意大利赢了, 这是正常, 而输了便是丑闻, 实实的没了面子。

        心紧蹦了90分钟, 心里不禁为奥队叫好, 能把意大利这样拥有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强队拖住, 实在是太不易了。

        我这人心急, 看到球员们在后面传球, 总禁不住大叫, 向前冲啊。孩子们老是揶揄我, “若是老妈去当教练, 准能踢进世界杯”。

         而罗莎则说, “在意大利, 一支球队23人, 却有6千万教练”。

         加场赛时, 凯耶赛为意大利踢进第一球, 罗莎里亚放心了, “凯耶赛在意语中为教堂, 他一定是听到了我的祈祷”。

         进第二球时, 我对老公说咱们回家吧。然而, 奥地利队好样的, 又扳回一球。

         奥地利队输了, 输得很有面子, 因为一直到终场, 他们始终在背水一战, 真是输也英雄, 赢了便是超级英雄。

         这个大概就是和强队比赛的优势, 没有思想包袱, 只要尽心尽力了, 就是虽败犹荣。

         而双方场上都很文明, 有克制, 可惜有时也需要一点运气。

        不得不说, 这是一场很精彩的足球赛, 尤其对我们来说, 在意大利人的客厅里, 输了, 却没有难堪。

        告别的时候, 我们保证, “阿尔伯特, 下次我们就一直支持意大利队了”。旁边的安東尼奥急急地道, “嗨嗨, 这可不行, 若是葡萄牙队对意大利呢?我可是全程中立啊”。

        嗯, 这样就得三思而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vicii 回复 悄悄话 冷知识: 奥地利在今年欧洲杯止步16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