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熊葱与野山菌

(2021-05-24 14:10:13) 下一个

《熊葱和野山菌》

         跟熊搭上关系的应该都是很珍贵的的。比如熊猫, 世界各国动物园真是待它如贵宾, 空运竹子特供。熊掌就不必说了, 是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一道山珍, 至于味道嘛很难说, 我从未尝过, 这辈子也不想去试试。

         不过我心爱的一种食物也与熊有关, 不是熊胆、熊肺、熊肝, 而是叫熊葱。

        若以中国人丰富的想像力, 把熊毛称为葱, 油煎炸炒一番, 也无不可能。但熊葱真的跟熊搭不上半毛关系, 故名思义, 那只能就是葱了。

        熊葱其实就是野韭菜, 为什么指韭为葱, 认熊为野, 大概和意译有关。

         英文的熊葱叫wild garlic, 又名bear leek, 德文就更简单了Bärlauch, 两者从文字上翻, 就是百分之百的熊葱。好像以前熊很爱吃,  就成了熊的葱了。

        考古学家在新石器时代的聚居地和部落营地, 意外发现很多余留的熊葱,可能是因为熊葱有一股强烈的大蒜味, 不能投喂动物太多, 否则动物产的奶就无法食用。由此推断5000年前,熊葱就已经进入人类的厨房了。

        据维基说,  熊葱广泛分布于欧洲大部, 北亚地区的草地和林地。在林间树荫处即可找到。在落叶阔叶林的林地更容易生长。尤以德国野外最多。

        我查了一下, 发现国内没有熊葱, 这真正是可惜了。否则, 李子柒熊葱螺丝粉、李子柒朵朵香菇熊葱酱, 中国美食界不知又能推出多少新品种啊。

        熊葱物不算稀但却很贵, 因为野生, 需要人工采摘, 挪威超市里50g大约10个欧元左右。

       就那么寥寥几根, 大约采摘工动一下手指就是1欧元, 森林里走一步也是1欧元, 根根金贵。

       目前市场上时不时有新鲜熊葱上架。前二天狠心买了二盒, 做了一个鸡蛋炒熊葱来犒劳自己。

        我这样馋的起因, 还是挪威一个师妹的烦恼。

        每到春暖花开之季, 这位师妹就去采摘, 她身手可谓矫健, 每次都是满载而归, 一大箩一大箩地论斤重。然后就在圈里发发牢骚, 比如今天做了太多熊葱牛肉水饺, 孩子们有些吃厌了, 不如明天做个熊葱盒子、熊葱鸡蛋果子什么的。

        骂她显摆是不行的, 因为她答应送我些熊葱包子, 总不能拿了人家的东西, 又去骂人一通。

        野生的就是熊逼, 要么贵如春雨, 要么一钱不值。挪威春季, 漫山遍野都有她的踪迹, 只要努力, 就能大口吃葱。

        但我还是很害怕, 熊葱美味, 若采摘不周, 很有可能丧命, 这就跟吃河豚有得一比。

        老公就警告我, 千万不要自说自话地采熊葱, 因为熊葱的叶和铃兰的叶很像, 易混淆, 而铃兰的叶有毒, 吃多了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 我就放弃了, 情愿咬牙狠心去超市买。

         其实, 欧洲的森林里的野生珍宝有得是, 春天有熊葱, 夏天有各式野浆果, 秋天便布满了鸡油菇、牛肝菌之类的珍味。

         自然摘蘑菇是一门学问, 毒蘑菇比比皆是, 越是色彩鲜艳的越有毒。像我这样又怕劳作又怕死的人, 采摘蘑菇这种事就免了。

         我们有幢度假小屋, 邻居大叔是个发烧的蘑菇采集家, 每次让我跟着去我都拒绝了。 跟他摊白, 采蘑菇爬山越岭的太辛苦, 我不去, 但你采摘回来一定要送我些, 我太爱吃了。

         大叔有几十年的经验, 知道哪里蘑菇長得旺。每次回去, 他都会送我些野生菌, 即便不是季节, 我也会得到几袋冰冻的。

         如若晚餐做的是邻居送的菌菇, 我必定早做好几小时, 然后狠狠地吃上几大口。

         这倒不是因为我馋, 我这是在试吃。虽说大叔经验丰富, 但万一老眼昏花一下, 混进个不正的, 那不是害了全家吗。

         所以宁愿我一人赴火场, 倘若几个小时后, 我还没有就义, 没有中毒送医, 那么全家就可美餐一顿。

         倘若邻居大叔知道了, 一定会把菌菇扔给猪吃了。不过, 这个试毒的英勇行为我也没敢告诉家人, 我情愿他们以为我是在偷吃, 而不是为他们牺牲, 否则家人会情以何堪。

         野味好吃, 但吃野味是需要勇气的。野味无价, 但也须先付出辛勤的劳动。

         世上没有一样好东西是能白白享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真好玩儿。
熊葱和各种蘑菇在美东这边的山上也时常见到,我有个朋友是个行家,很知道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每次她晒朋友圈,我是羡慕又羡慕。可她说,不敢送给我,怕万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