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大日如来之:密宗真言

(2022-06-08 12:26:46) 下一个

《大日经》和其他显教的经典有一个明显的区别。

那就是《大日经》中讲了很多的真言, 也就是咒语。

所以密宗又称真言宗。

关于咒语, 我日后说密法修持时再细说。

在这里粗略介绍一下。

 

密宗的咒语很多, 每一尊佛, 本尊, 金刚, 护法, 龙天, 神众, 都有自己的心咒。

修法的时候也有很多咒语。

比方说,

供养有供养咒,

结界有结界咒,

洒静道场有清静咒,

等等等等, 基本上, 随便做个什么都有咒。

咒语在密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显教弟子最熟悉的, 应该是观世音菩萨心咒:嗡, 吗呢, 呗咪,吽。

再随便说几个。

阿弥陀佛心咒:嗡, 阿弥爹哇, 些。

地藏王菩萨心咒:嗡, 苯啰摩, 宁陀宁, 梭哈。

黄财神心咒:嗡, 针巴拉, 查冷查那耶, 梭哈。

 

那么这些咒语起什么作用呢?

密教认为它们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主要表现在:招请, 驱逐, 降服。

 

密法修持, 首先要清静道场, 念清静咒即有清静行者自己身口意的含义, 又有驱逐不干净的东西的含义在里面。

然后招请佛菩萨降临。

比方说, 我修观世音菩萨本尊法, 就要持观世音菩萨心咒来招请观世音菩萨降临壇城。 如果能招请来, 修法就能相应。 如果招请不到, 这坛法就失败了。

同时要结界, 就是画一个圈子。

这样外面的邪灵就不能侵入, 不能来伤害行者, 使其走火入魔。

 

当然结界不是真的拿支笔围着自己的房子画个圈。

结界是用观想, 靠的是念力。

如何来确保结界有效呢?

除了自己本身的法力(取决于行者自己的修行功力)和咒语的力量以外, 还可以招请金刚护法来守护。 另外壇城内还可以摆设法力高强的金刚上师或活佛用过或者开光的法器。 这样就有多重保险。

 

现在是双抢季节。

搞双抢请个帮工, 除了工钱以外你还要给包烟招待一顿饭。

你把佛菩萨金刚护法都请来了, 当然要好好招待了, 所以要供养。

很多行者都是会和金刚护法有盟誓的, 就是结盟。

我时时以最好的东西供养你, 而你时时来护持我的修行。

金刚护法都是法力无边的守护神, 所以他们的样子都长得比较恐怖, 他们的咒语呢, 当然是威猛起降服作用的。

 

到目前为止, 都是前戏, 正戏还没开始。

 

这一切都完成以后,

行者便能无后顾之忧的开始修法。

修完之后, 还要恭送招请来的佛菩萨金刚护法离去。

最后是回向。

这一坛法修下来, 是很费时间功夫的。

 

密法的修持, 有三个重点:

一是传承, 要有上师灌顶, 否则修法不能成就。

二是咒语, 持咒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就像净土念阿弥陀佛一样。

三是观想, 前两样比较简单, 观想至关重要, 这里面有很多心法口诀, 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每个法的心法口诀都是不同的。

 

上面所说的, 是传统密法的修持程序。

我个人是这么看的。

密教要求弟子视师如佛, 绝对恭敬服从。 一是宗派管理的需要, 二是去除弟子的轻慢心, 三是让弟子们重视师父传的法。

密教三根本:敬师, 重法, 实修。

所以密教极重传承。

但是如果说没有上师灌顶修法一定不能成就, 我觉得就有些过了。那禅宗这些祖师根本没有灌顶这一说, 也不妨碍他们成就啊。

 

密教之所以要求灌顶, 理由是要有法流的传承, 也就是要有上师的加持力。 可是如果已经是皈依弟子了, 就已经有了法流的传承。

每修一个法, 还要单独的法灌顶,

我以为这就有个人崇拜的意思了, 另外属于巧立名目乱收费。

法灌顶不是免费的, 是要用很多供养去求的。

比方说, 加入一个政党, 加入时宣一次誓就可以了。

并不要求你升组长时还要再宣一次, 升书记又要宣一次。

没这个必要吗。

 

所以, 我日后传竹林密法, 不需要上师灌顶。

竹林宗, 没有灌顶这一条, 省了。

但是人间传承还是要保留, 任何一个宗教团体甚至社会团体, 都有一个加入的仪式。 所以如果你想要修习竹林密法, 还是要求你必须要皈依竹林宗。

你若瞧不上竹林宗, 又何必修习竹林密法呢?

对自己修习的法没有信心, 轻法, 那是自障成就啊。

 

咒语, 和净土宗的念佛是一个意思。

密宗的咒语多如牛毛, 而净土宗只要念阿弥陀佛, 比较简单易行。

持咒和念佛, 确实可以起到使人一心不乱的功效。 所以竹林密法, 会保留一些咒语, 但不会像《大日经》上列的那么多那么繁琐。

 

而观想, 是密法的精髓, 是一定要保留的。

没有了观想, 那就不成密法了。

我一直讲, 在大乘八宗的方便法中, 我首推密法, 原因就是因为密法有观想。 观想就是主动, 主动去和佛菩萨相应。

而其他宗派的法是被动的, 被动的等待佛菩萨在临终时来接引。

密法因为是主动相应, 所以可以即身成佛。

而其他宗派是被动, 所以只能往生净土。 往生就是说是死了以后。 所以其他宗派是不能在活着的时候即身成佛的。

 

注意, 我说的其他宗派不包括禅宗。

禅宗没有方便法, 没有灌顶咒语观想。

但是禅宗一样是即身成佛。

由此可见, 灌顶咒语观想, 还是属于方便法。

 

很多显教的弟子一听说即身成佛, 一听到有人自称是佛, 就嗤之以鼻:“邪教, 魔头!”

我要请这些佛弟子用脚后根想想:“释迦摩尼佛是不是即身成佛?”

如果是, 那么就可以即身成佛。

如果不是, 那世尊自称成佛就是个大骗子。

不但世尊是佛, 众生都是。

我说我是佛, 只不过说了一句实话而已。

而众生, 却不肯承认自己是佛。

 

我到目前为止, 一直都还是在讲第一义。

为什么到最后我会说一些方便法呢?

因为毕竟只有少数人可以开悟成佛。

这个就好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像比尔盖茨一样是世界首富。 成不了世界首富, 日子还是得过, 每个月挣个几千块钱也不错, 总好过流浪街头。

所以, 密法的一二三灌的法, 为普通大众说。

而密法的四灌大圆满, 就是禅宗的开悟, 只为最上乘人说。

 

有几位佛弟子表达了皈依的意愿。

欢迎他们。

皈依的方式非常简单。

第一呢, 给我写封邮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第二呢, 加入我的部落格“竹林精舍”。

没有其他的了。 竹林宗也没有任何的戒律, 百无禁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