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戒戒戒戒之:首先是人

(2022-06-01 06:08:54) 下一个

这两天有两位佛弟子来信, 决定皈依我。

 

弟子罗浩娜, 网名虚明宁静, 广东人氏,91年生。

小的时候就一直有个问题萦绕着自己,“人活着为的是什么?”

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缘,在网上接触了学佛网。而今幸遇明师,师父慈悲直接开示第一义,让弟子们少走很多弯路,甚为感动,弟子叩拜师父!

 

弟子薛文新, 67年生人,现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

夫妻下岗后现在郊区纸厂经营一家小药店维持生活。女儿大学刚毕业正在找工作。丈夫女儿在婆婆的影响下表面上信上帝,但也没反对我信佛。

一个偶然看到了觉空师父写的文章《迦叶一笑》,

我觉得佛法就应该是这样。

不像现在的寺院那么的势力世俗化 ,

寺院里就讲怨亲债主和福报, 从没讲过空性相。

这些天看了您的文章受益匪浅,可我的基础太差这些年基本上就读过《金刚经》《楞严经》《地藏经》读的少懂的更少,刚刚订购了一本《五灯会元》打算好好开始从头拜读您的文章。

弟子也发愿,要么这辈子开悟,要么下辈子重回人间,只求往生在一个可以听闻到佛法的地方,有正法的地方。

 

首先要欢迎她们来到竹林宗。

 

“人活着为的是什么?”

为的就是怨亲债主和福报。

因为受了怨亲债主和福报, 所以这辈子轮回为人, 然后再有了新的怨亲债主和福报, 于是再轮回。 如此循环往返, 永无出期。

所以, 只讲怨亲债主和福报和地方, 就没有真正的佛法。

佛法, 是能让人了脱生死破除轮回的。

怨亲债主和福报, 都在生死轮回中, 怎么可能是真正的佛法。

 

我曾经问过大家三个问题。

问:“你从哪里来?”

问:“你要到哪里去?”

问:“你在这天地间做什么?”

好久都没有人能回答, 所以我就只好自问自答“我没有来, 也没有去, 我在这天地间什么也没有做。 一起都是现成的, 恒古以来便是如此。”

浩娜啊, 我这样讲你不一定看得懂。

我今天把这个曾经的答案稍微改动一下,

“佛性恒在, 无来无去, 如如未动。”

 

文新啊, 你真的是运气好。

无论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 都是排他的。

也就是说, 只有自己的信仰才是唯一的正信, 其他的都是邪教。

你的先生女儿和婆婆不反对你信佛, 难能可贵。

你能发此大愿, 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你可能不知道如何注册和加入竹林精舍, 我请文艺青年鹿鸣老师发个帖子告诉你如何做, 好吗?

 

说到文艺青年, 哇, 现在很火。

鹿鸣啊, 你在江苏, 近水楼台, 如果没结婚, 可以去参加《非诚勿扰》。 不过估计也没戏。

你一上去, 女嘉宾问:“你有什么爱好?”

你答:“两个爱好, 我比较宅, 喜欢在家关起门来看《五灯会元》, 喜欢上网看觉空说法。”

女嘉宾:“《五灯会元》是新出的电视剧吗, 哪个台啊, 谁主演的? 《觉空说法》是新出的游戏吗? 我怎么没玩过。”

你:“!@#¥%^&*……”

你还没反应过来, 二十四盏灯已经灭了。

所以你幸好已经结婚了。

 

呵呵, 不好意思, 开个玩笑, 跑题了。

 

我今天的文章的题目是《首先是人》。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 首先是人, 其次是男人女人, 然后是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 然后是中国人外国人, 然后才是佛教徒基督徒, 然后才有北传南传佛教, 各宗各派, 各种法门, 等等。

很多人忘了, 我们首先是人。

在人的基础上, 才衍化出其他的东西出来。

问:“月球上没有人, 还有这些问题吗?”

没有了人, 就没有了基础, 就釜底抽薪, 于是在人这个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切就有如梦幻泡影, 一下就烟消云散了。

这就是无我。

 

无我, 就自然无他, 就无我人众生寿者, 就无分别, 就无得无失, 就无凡无圣, 就无修无证。

有人会说:“这是自欺欺人啊, 明明我就在这里, 你怎么说无我?”

呵呵, 这就是你要去参的地方。

我会反问:“你现在在这里, 一百年后你在哪里?”

你从空中来, 还向空中去。

空本无华。

 

我前两天说, 最上乘的佛法, 就在《五灯会元》中。

没有错。 但每个人的机缘是不同的。

所以, 参禅门公案不是唯一的途径。 很多佛说的经典, 比如, 《金刚经》, 《圆觉经》, 《楞严经》, 都是了义的。

一点破, 处处破, 什么对你的胃口, 你就看什么。

 

我老实讲,

我最初看《五灯会元》是看不懂的, 看得我头晕眼花。

我的成佛之路, 是从《圆觉经》契入, 然后读密宗经典得四灌大圆满, 再回头重读《五灯会元》。 从头读到尾, 脸上只有一个表情, 迦叶微笑。

竹林七剑, 每个人的心路历程都是不同的。

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很重要。

我一直讲, 密宗四灌大圆满就是禅宗开悟, 因为我自己是亲历过的。 只是密宗还有一二三灌的方便法, 就是佛弟子无明常说的外加行和内加行。 而禅宗没有这些方便法, 一上来就直接四灌。

 

一上来直接四灌, 有一个可能性。

水太大, 受灌的人受不了, 一下淹死了。

所以密宗就加上了一二三灌的方便法, 等于慢慢先教你游泳, 而不是管你会不会, 直接把你丢进大海。

禅法密法都是究竟解脱的。

但禅法确实是只为最上乘人说。

 

读经典参公案, 对中文的要求比较高, 都是文言文。

而我们每个人的教育背景是不同的。

宇宇在马来西亚, 他说他的中文只有小学六年级的水平。 所以他曾经很担心。 我和他说, 六祖是文盲, 不但开悟了, 而且速度之快无人可比。

文新说, 她只有初中毕业。

我想和文新说:“你已经比宇宇强很多了, 他才小学毕业, 你比六祖慧能强得更多, 他连学前班都没毕业, 根本没进过教室。”

 

大道至简。

这不是把神舟飞船送上太空那么复杂的工程。

有时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有效的,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佛经公案这么多, 有时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 钻入牛角尖, 被细节蒙住了眼睛。 很多法师会逐字逐句去揣测佛经的意思。

这些人就是没有全局观, 不懂松弛平衡。

 

有智慧的修行人会时刻记住, 修行的目的是为了解脱生死。

解脱生死有一个前提, 就是有生死。

问:“为什么有生死?”

问:“什么有生死?”

问:“如果没有生死还需要解脱吗?”

问:“如果不需要解脱了, 本身不正是已经解脱了吗?”

 

不需要解脱, 就是解脱。

只要还需要去做什么来得解脱, 就是还没有解脱。

本无生死, 所以无需解脱, 所以解脱。

 

昨天佛弟子随缘250问了很多问题, 问我可不可以明确答复。

可以, 我的答复是:“请重读拙文《竹林第七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