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大日如来之:无染自性

(2022-06-05 11:03:21) 下一个

尔时执金刚秘密主, 复以偈问佛:

 

云何世尊说  此心菩提生      复以云何相  知发菩提心

愿识心心胜  自然智生说      大勤勇几何  次第心续生

心诸相与时  愿佛广开演      功德聚亦然  及彼行修行

心心有殊异  惟大牟尼说

 

如是说已, 摩诃毗卢遮那世尊, 告金刚手言:

 

善哉佛真子  广大心利益      胜上大乘句  心续生之相

诸佛大秘密  外道不能识      我今悉开示  一心应谛听

越百六十心  生广大功德      其性常坚固  知彼菩提生

无量如虚空  不染污常住      诸法不能动  本来寂无相

无量智成就  正等觉显现      供养行修行  从是初发心

 

佛曰:“秘密主。无始生死愚童凡夫, 执着我名我有, 分别无量我分。秘密主, 若彼不观我之自性, 则我我所生。”

 

大乘八宗, 都是依据不同的经典建立起来的。

有些宗派, 他们所依据的经典是了义的。 也就是在这些经典中指出了第一义是什么。 比方说:

禅宗的《楞严经》, 《金刚经》, 《五灯会元》。

三论宗的《中观论》。

天台宗的《妙法莲华经》。

华严宗的《华严经》。

密宗的《大日经》和《金刚顶经》。

净土宗的《无量寿经》中就算是一晃而过, 也提到了“住空无相无愿之法”。 也算是了义的。

有些宗派, 他们所依据的经典是不了义的, 根本没提第一义。

比方说律宗和唯识宗的祖师们写的论。

 

可是, 就算所依据的经典是了义的, 这个宗派不一定是了义的。

关键是这个宗派的开山祖师有没有了义。

就我的开车水平,

你给我一辆F1方程式赛车, 我最多也就开到每小时150公里。

整个浪费了。

我学贯八宗, 公平地讲, 禅密二宗, 是解脱之门。 禅密二宗历代祖师都不乏明心见性之人。

 

回到本文开头。

佛说:“若彼不观我之自性, 则我我所生。”

不观自性, 则生, 生则灭, 就落入生死轮回。

所以, 要观自性。

什么叫观自性呢?

就是要参破自性是什么? 什么才是本自具足的性?

 

那从什么地方下手去观自性呢?

这个就像警察破案一样, 你要去抓一个逃犯, 你就要知道这个逃犯有些什么特质。 否则人海茫茫, 大海捞针, 而你只知道这个逃犯叫自性, 怎么找得到。 你总不能在大街上抓住每个人问:“你是不是自性?”

自性的特质, 佛给了提示:

 

其性常坚固  知彼菩提生      无量如虚空  不染污常住  

诸法不能动  本来寂无相      无量智成就  正等觉显现  

 

竹林七剑看到这, 必然是迦叶微笑。

心里一定想:“这么容易抓的逃犯, 我以前怎么就找不到呢?”

会了就是这样, 没有看不懂的佛经。

我觉空大师慈悲, 再提示一下佛弟子们:“不用到处找了, 既然是自性, 既然本自具足, 就在你身上。”

就在这里, 就在这里, 你找到了吗?

 

昨天收到三封来信。

 

文新说:

“这些天我怀着欣喜的心情把您的文章介绍给了几位佛友,可接受的人少,有的人看了部分文章说您在打诳语,有的人说网络上的东西不可信,有的人喜欢到寺院做各种佛事追求福报,真为她们叹息这么好的佛法不懂珍惜,有眼不识金镶玉无缘对面不相逢啊。”

呵呵, 这个都是正常现象。

俗话说:“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

看不见的东西, 哪有看的见摸得着的东西来得实在。

所以, 他们是众生, 因为性不可见。 可是众生总是想要抓住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生死轮回就是这么来的。

 

有一位佛弟子希望我能给她算个命。

她怀孕了, 可是身体不太好, 不知道能不能生下来。 于是去请教了一位修白骨观的大师。 大师说, 这个孩子是来折磨她的。 言下之意就是不要生了。

她把生辰八字给了我, 希望我给算算。

 

哈哈哈, 这正是我最烦的庙务。

在寺庙里, 这不叫算命, 叫问事。

我师父每个礼拜都会拿一天出来给人问事, 来的人多得不得了, 一定要提前几个礼拜预约的。

这也是寺里很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有了道场, 有了僧众, 就有了很大的固定开支, 一定要想办法挣钱吗。

问事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另外还有做法事, 开光法器佛像, 和信众门的供养。

 

众生啊众生, 这就是众生。

今天破个例, 说一下。 以后此类事情概不回应。

历史上很多教派最开始吸引信众, 都是从祛病强身, 专治疑难杂症开始的。 比方说洪秀全的拜上帝教, 甚至现代的法轮功, 中功, 香功, 等等。

以气功的方式治病强身, 然后传得神乎其神。

 

我不否认练练气功, 搞搞锻炼, 打打太极拳, 可以养身强身。

但是没有那么神。

大家不妨想一想, 就算真的有那么厉害, 你本来只能活六十岁, 通过这些可以活到一百岁, 那又如何? 还是逃不出一个死。

所以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

 

我给这位佛弟子的答复是:“谨遵医嘱。”

我得病了, 看医生吃药。

我师父病了, 看医生吃药。

十六世大宝法王得了胃癌, 去美国的医院看医生吃药。

李洪志据说脑子里长了瘤子, 也在看医生吃药。

世尊吃坏了肚子, 没医生没抗菌素, 于是圆寂了。

这位修白骨观的大师如果从来不得病, 或者自己病了, 从来不看医生, 只给自己画道符烧了吃, 我算他/她狠。

 

至于说小孩子是来报恩的还是来报仇的, 我是这么看的。

我们要有一种不求回报的生活态度。

要把别人对你不好当成是正常的。 别人没有义务要对你好。

有了这样的生活态度, 你就会常怀感恩之心, 这样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的情况, 都能笑脸相对。

所以, 是来报恩还是报仇, 不是考虑的问题。

医生如果说可以, 夫妻俩决定要, 就要了。

 

最后对禅意说,

写完大乘八宗后封笔收山, 是我在还没开始时就做的决定。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你是开悟之人, 不必伤感。

人虽然走了, 文字却留下了。

本无众生可度, 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