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金刚萨埵之:贡却杰布大师

(2022-06-29 22:02:13) 下一个

贡却杰布, 生于公元1034, 卒于公元1102年。

古代西藏王朝的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

年长后拜卓弥释迦意希为师, 学习“道果”法。

卓弥释迦意希生于后藏芒喀地方, 曾到印度和尼泊尔学习佛法十余年, 精通显密教法, 特别是道果法。

回藏后建莫古隆寺。

他翻译大量密乘典籍, 聚徒讲授, 开后宏期新译密咒之规, 被称为后宏期最著名的三大译师之一。

 

只是,卓弥释迦意希在印度到底跟谁学的秘法?

谁也搞不清, 又是一个不解之谜。

密宗的传承, 无论是哪一派, 从东密开始, 到藏密的红白花黄教, 就是说不清道不明, 整个一个霍元甲的迷宗拳。

迷宗拳就迷宗拳, 你就说是自创的就好了。

释迦摩尼佛不也是自创吗?

可是偏偏又对自己没信心, 总是要去攀龙附凤。

结果就得受显教的白眼。

 

我前天说了白教的开山祖师马尔巴。

马尔巴在去印度尼泊尔求法以前, 也是拜在卓弥释迦意希门下, 学习梵文。 那为什么马尔巴要舍近求远去印度尼泊尔呢?

答案很简单, 马尔巴交不出学费。

马尔巴虽然不是出身大富大贵之家, 至少也是小康水平。

可是还是交不起学费。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法是要去求的, 要花很多供养的。

像我这样免费白送的, 仅此一家, 别无分店。

 

马尔巴交不起学费。

贡却杰布是王室贵族, 学费当然不在话下。

公元1073年, 贡却杰布在后藏仲曲河谷的萨迦, 修建了萨迦寺。

萨迦, 意为灰白色的土地, 是根据当地土质的颜色而取的地名。

建寺以后, 以地名作为寺名,后来直接成了教派的名称。 此派寺院墙上绘有象征文殊、观音与金刚手菩萨的红、白、蓝三色花纹,因此又名花教。

 

萨迦法王的继承是娶妻生子,父子相传的家族传承办法。

教主由贡却杰布家族世代相承,为血统法统的共同传承。

花教的兴旺, 是从萨迦四祖萨班贡噶坚赞开始的。

公元1238年, 成吉思汗之孙阔端领兵驻扎凉州, 先锋抵达热振寺。

公元1244年, 阔端写信给萨班, 请他去凉州会面。

萨班审时度势, 于1246年亲赴凉州会见阔端, 议妥了卫藏归顺蒙古的条件。 随即致书西藏各地僧俗首领, 劝说其归顺元室。

 

萨迦五祖八思巴,

他继任萨迦寺主后, 坚持萨班的政策, 归顺大元。

八思巴觐见忽必烈后, 一直追随其左右。

公元1260年, 忽必烈称蒙古大汗, 封八思巴为国师, 赐玉印。

元世祖忽必烈命八思巴总领总制院管理全国佛教和西藏行政事务。 由此, 标志着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正式形成。 同时也结束了藏区长达400年分裂割据的状态。

 

至公元14世纪初, 帕木竹巴万户先后战胜止贡巴, 雅桑巴和蔡巴等万户, 乘萨迦派内讧叠起的时机, 推翻萨迦政权, 建立了帕竹政权。

萨迦政权失势后, 仍保持一个独立政权的形式, 以及法王的称号。

在帕竹政权时期, 仍拥有广大的土地和人民。

但由于所属贵族们的叛乱和内部纷争, 其势力不断削弱。

17世纪初, 藏巴汗推翻帕竹政权, 建立了藏巴政权。

萨迦的地位己趋衰落了。

 

萨迦派所弘传的密法, 以“喜金刚”法为承传, 并以显教的中观、唯识思想为基础,注重道果密法的传授。

主要分为三个修行次第,

即“最初舍非福,中断于我执,后除一切见,知此为智者”。

说得都很好听, 要舍这个, 断那个,  除一切。。。

只是不知道藏密的喇嘛们, 为什么都那么热衷于掌握政权。

又是娶妻, 又是生子, 又是世袭, 又是政教合一。

一样也没拉下。 可见真的是, 说到容易做到难。

除了西藏, 其他地方只有皇室出家的, 没有出家人称王的, 也没有把住持之位传给儿子的。 藏密, 怎么会不让社会大众诟病呢?

 

昨天写了《竹林第八剑》, 反应热烈。

我一直说, 禅, 其实就在生活中, 就看你会不会观察。

禅师们说的, 都是生活中的事。

看似平淡无奇, 实则意境深远。

看不懂, 就头大如斗。 看得懂, 就法味无穷。

鹿鸣曾经说, 这是最美好的中文。 我完全同意。 不过, 据说美声唱法是最美好的歌声, 我却完全不知道欣赏, 我宁愿听花鼓戏《刘海砍樵》。

最美好的中文, 也不是人人都欣赏的。

 

我是密宗出身, 禅密双修。

我的师父拜了多位上师, 白花黄的传承都有。

花教和黄教的两位上师不是太有名, 不是法王一级的。

白教的上师就很有名了, 就是已经圆寂的十六世大宝法王。

其实有没有名不重要, 他们能教出我师父, 我师父能教出我, 我又能教出竹林八剑, 那还不够吗?

我本人是参莲华生大士的岩藏密法开悟的, 所以红白花黄都齐了。

 

但如果一定要把禅密做个比较, 我个人更推崇禅法。

禅法短平快。

禅师们的生活也很简单, 没什么讲究, 高山湖畔, 天地为壇城。就是一群普通人, 只不过是一群开悟了的普通人。

密法绕了一大圈, 而且太多的讲究。

密宗的出家人好像比没出家的人更多的麻烦事。

 

我其实一直希望能收两位出家人作弟子。

一个在汉地, 一个在藏地。

原因很简单, 大量的度众, 还是要靠出家人。

如有资质上乘的出家人愿意来皈依, 我保证你明心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