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金刚萨埵之:野泽十二流

(2022-06-23 05:54:33) 下一个

竹林宗又多了一位新同门。

王涛水, 网名无作无念,63年生人。

家住西安, 在图书馆工作, 业余爱好诗词和书法。

我们欢迎他。

 

浩娜昨天列了一则临济禅师的公案,

思路是对的, 但是你一定要明白为什么空有皆去。

 

空海大师回到日本后,

于弘仁七年(816年),于高野山创设金刚峰寺。

弘仁十四年,嵯峨天皇赐予东寺, 又称教王护国寺,遂与金刚峰寺同为东密之两大根本道场。

空海大师门人众多,

以真济、真雅、实慧、道雄、圆明、真如、杲邻、泰范、智泉、忠延等十人最为杰出, 称为十大弟子, 媲美与世尊之十大弟子。

 

空海圆寂以后,

真雅得其法脉, 传之于源仁。

源仁之下有益信和圣宝两位弟子。

从益信和圣宝这两师兄弟开始, 东密分流了。

 

益信这一派, 称为广泽流。

圣宝这一派, 称为小野流。

二者复各分六流,合称野泽十二流,其后更生三十六流,七十二流。

每个人都是宁为鸡头, 不做牛尾, 所以越分越小。

 

广泽流以益信为开山祖师,以嵯峨之遍照寺为中心道场。

当时的宇多天皇对益信极为敬仰, 于昌泰二年(899年)皈依, 落发, 受具足戒。 天皇出家了。

皇帝出家, 在中国也是有的。

清顺治皇帝出家时, 写下了这一首偈:

 

荣华犹如三更梦 富贵还同九月霜

天下丛林饭似山 钵盂到处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为贵 唯有袈裟披肩难

朕本大地山河主 忧国忧民事转烦

百年三万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闲

来时糊涂去时迷 空在人间走这回

未曾生成谁是我 生我之时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胧又是谁

不如不来又不去 来时欢喜去时悲

悲欢离合多劳滤 何日清闲谁得知

若能了达僧家事 从此回头不算迟

世间难比出家人 无忧无虑得安宜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为上客 皆因夙世种菩堤

个个都是真罗汉 披搭如来三等衣

金乌玉兔东复西 为人切莫用心机

百年世事三更梦 万里乾坤一局棋

禹开九州汤放桀 秦吞六国汉登基

古来多少英雄汉 南北山头卧土泥

黃袍换的紫袈裟 只为当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来不自由 南征北讨几时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与万秋

打破虛空笑满腮 玲珑宝藏豁然开

直饶空劫生前事 六字洪名毕竟该

 

在中国, 皇帝出家了, 朝廷要瞒着。

在日本, 天皇出家了, 那是光明正大的事。宇多天皇直接把他的僧房设在皇家御花园内的仁和寺

自此,仁和寺即成广泽流之根本道场。

至宽助时,广泽流大别分出六派,称广泽六流:(一)仁和寺御流,由觉法法亲王开出,住持皆由皇子出家之法亲王担任。 (二)保寿院流,由永严开出。(三) 西院流,由信证开出。(四)华藏院流,由圣慧法亲王开出。(五)忍辱山流,由宽遍开出。(六)传法院流,由觉鍐开出。

 

小野流以圣宝为开山祖师。

圣宝和我一样, 属于杂学。 他学过三论, 法相, 华严,尤精三论。

以东大寺东南院为根本道场。

宽平九年(897年),建醍醐寺,而与广泽流之仁和寺并峙。

圣宝之下,先后传观贤、淳祐、元杲、仁海,为小野流之极盛期。

仁海与广泽流之宽助,号称东密二大重镇。

 

仁海之下有成尊, 成尊门下出义范、范俊、明算。

义范之下传胜觉,范俊之下传严觉。

由此二人各出三流,成为小野六流:(一)三宝院流,由定海开出。(二)理性院流,由圣觉开出。(三)金刚院流,由圣贤开出。(四)劝修寺流,由宽信开出。(五)随心院流,由增俊开出。(六)安祥寺流,由宗意开出。

 

日本真言宗从小野、广泽二流开始,衍生众多流派。

但是总的来说, 可以分为所谓新义和古义二派。

换句话说, 改革派和守成派。

好像无论什么社会, 什么人种, 什么团体, 总是会有改革派和守旧派。我本人也不例外, 我是改革派。

 

总的来说,

东密的一大特点是非常注重事部, 所以仪轨非常繁琐。

东密在日本一度成为国教, 对日本的文化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现在的小孩都喜欢看日本的动画片或者玩日本出的电子游戏, 一些神鬼打斗的场面, 就常常能看到手印和真言的影子。

 

进入近代, 随着科技的发展, 东密也渐渐式微了。

年轻人信教的越来越少, 这是所有宗教都面临的困扰。

佛教如何在现代社会持续发展, 是我们每个佛弟子都可以去思考的问题。 我们一定要找到一条能够吸引现代人, 适合他们的修行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