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大日如来之:序

(2022-06-03 05:33:24) 下一个

佛灭后三百年间,

除经、律、论三藏外,诸多真言密咒亦被结集,汇编成为"明咒藏"。

经藏, 就是佛说的经典。

律藏, 就是佛说的戒律。 我们刚刚才讲完律宗。

论藏, 就是佛以外其他人说的。

到了四世纪左右,出现了专说咒法的独立经典《孔雀明王经》,认为口念真言,内心统一,建立方圆之土坛供养诸尊,严修仪轨,即可产生不可思议的功德。

 

用符咒来祈福禳灾, 在佛之前早就流行于印度民间各阶层。

所以佛教的咒藏, 实际上是吸收了印度的传统文化。

初期的"真言咒语",与佛教经典中所说的教理并无直接关系,只作为守护、消灾、治毒,所杂说的片断咒语,被称为杂部密教,简称为杂密。

咒语又称真言, 所以密宗又称真言宗。

 

说通俗一点, 就像我们道家的符咒术。

类似于道士们手执桃木剑, 口中念念有词:“奇门遁甲, 风火神兵急急如律令, 摄!”

驱神驭鬼, 消灾祈福之术。

这也是密宗常被大乘显教其他各宗诟病的地方, 认为这些根本不是佛教的东西, 装神弄鬼, 只讲神通。

其实这些人没有深入了解密教。

 

七世纪时,印度大乘佛教到了晚期,也是全盛时期。

大乘佛教的中观、瑜伽思想体系已臻完成,密教亦随之结合大乘佛教的精粹,以真言、陀罗尼为中心,成为系统化、独立化的一个宗派。

《大日经》和《金刚顶经》出现于这个时期,

成为密宗的主要二部经典。

教主是大日如来, 也就是法身毘卢遮那佛。

《大日经》是密教"胎藏界"的根本经典,旨在表现众生本来具有的如来清净理性;但由大悲哺育,犹如胎儿怀在母胎内,莲花之种子蕴含在花中,因此譬喻为“胎藏” 具有摄持、含藏、本觉、理、因、化地等诸义,故名胎藏界。

这本书, 我们讲胎藏界的《大日经》。

金刚界的《金刚顶经》留到下一本书再说。

 

密宗之所以被称为密宗, 就是因为它的法密不外传。

不经灌顶不经传授, 不得任意传习及显示别人。

密宗,又称为真言宗、金刚顶宗、毗卢遮那宗、秘密乘、金刚乘。统称为密教。 密宗历史上有藏密(西藏), 蒙密(蒙古), 中密(唐密), 东密(日本)。 现在一枝独秀的, 就只有藏密了。

 

我说密宗的次序是:

先说密宗的两部根本经典《大日经》和《金刚顶经》。

再说密宗的传承和各流派的形成, 介绍主要的祖师和历史事件。

然后选择一些密宗祖师写的论。

最后介绍密法的修持。 以前密法是密不外传, 我以为太小家子气。 我生性豪爽, 有什么好东西喜欢与人分享。

以后啊, 可能就没有密教了, 全都变成了显教。

都摊在阳光下, 大家想学就可以学。

 

退守不是办法, 鸵鸟心态。

密宗已经从中原退到蒙古, 从蒙古退到西藏, 从西藏退到印度。 再退就只有下印度洋了。

密法其实非常殊胜, 绝对可以和禅宗和净土一争高下。

密宗的问题, 不在密法, 而在领导人。

我要传的, 不是传统的密法。

传统密法已经过时了。

我去其糟粕, 留其精髓。

我要传的是竹林密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