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大日如来之:无相三味

(2022-06-15 22:08:23) 下一个

复次薄伽梵毗卢遮那, 告执金刚秘密主言:

 

“秘密主, 彼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 乐欲成就无相三昧, 当如是思惟。想从何生? 为自身耶? 自心意耶? 若从身生, 身如草木瓦石。 自性如是,  离于造作, 无所识知, 因业所生, 应当等观同于外事。”

“又如造立形像, 非火非水, 非刃非毒, 非金刚等之所伤坏。或忿恚粗语, 而能少分令其动作。 若以饮食衣服涂香华鬘, 或以涂香旃檀龙脑如是等类, 种种殊胜受用之具, 诸天世人奉事供给, 亦不生喜。何以故?愚童凡夫于自性空形像, 自我分生, 颠倒不实, 起诸分别, 或复供养, 或加毁害。 秘密主, 当如是住修身念, 观察性空。”

 

读完这一段, 我就想起了丹霞烧木佛的公案。

 

邓州丹霞天然禅师,

于慧林寺遇天大寒,取木佛烧火向,

院主诃曰:“何得烧我木佛?”

师以杖子拨灰曰:“吾烧取舍利。”

主曰:“木佛何有舍利?”

师曰:“既无舍利,更取两尊烧。”

主自后眉须堕落。

 

出家人都是佛弟子, 应该是拜佛。

可是丹霞禅师因为天寒地冻, 把寺里的木佛劈了当柴烧。

呵呵, 把院主吓得眉毛胡子都掉了。

 

泥雕木塑的佛, 既然能被烧毁, 就说明它不是恒在的。

佛性恒在, 木佛连自己都逃不了一个灭字, 就说明木佛是没有佛性的。

既然没有, 那拜它做什么?

“既无舍利,更取两尊烧。”

哈哈哈, 好一个成就无相三味的丹霞禅师。

丹霞禅师这一句, 就把密教教主大日如来上面说的都概括了。 他虽然没有修过宝瓶气和拙火定, 却已一步到达了拙火定的最高境界, 证得空性。

禅密二宗, 在第一义上是毫无分别的。

 

 

我曾经说过:相中无性, 性中无相。

我觉空大师, 也早已成就无相三味。

 

“复次秘密主, 心无自性, 离一切想故, 当思惟性空。”

“秘密主, 心于三时求不可得, 以过三世故, 如是自性远离诸相。”

“秘密主, 有心想者, 即是愚童凡夫之所分别。 由不了知, 有如是等虚妄横计。如彼不实不生, 当如是思念。”

“秘密主, 此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 证得无相三昧。 由住无相三昧故, 如来所说真语, 亲对其人, 常现在前。”

 

自性远离诸相, 不实不生, 性空。

这便是无相三味。

无相智慧。

 

西天禅宗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在其所著的《百论》中说:

“无相智慧最第一。 ”

“无相名一切相不忆念, 离一切受。 过去未来现在法心无所著, 一切法自性无故, 则无所依, 是名无相。 以是方便故能舍福, 何以故? 除三种解脱门, 第一利不可得。 如佛语诸比丘, 若有人言我不用空无相无作, 欲得若知若见, 无增上慢者, 是人空言无实。”

 

空, 无相, 无愿, 是三菩提三解脱门。

除此之外, 第一义不可得。

除此之外, 就不得解脱。

除此之外, 就成不了佛。

 

释迦摩尼佛在《金刚经》中说:“见相非相, 即见如来。”

我翻成白话文:明了了实相无相, 就是见到了如来。

我再改动一下:明了了实相无相, 你就是如来。

 

明白了心不可明, 就是明心。

明白了性不可见, 就是见性。

 

再重提一则菩提达摩祖师在印度时的公案。

 

王怒而问曰:“何者是佛?”

提曰:“见性是佛。”

王曰:“师见性否?”

提曰:“我见佛性。”

王曰:“性在何处?”

提曰:“性在作用。”

王曰:“是何作用?我今不见。”

提曰:“今现作用,王自不见。”

王曰:“于我有否?”

提曰:“王若作用,无有不是。王若不用,体亦难见。”

王曰:“若当用时,几处出现?”

提曰:“若出现时,当有其八。”

王曰:“其八出现,当为我说。”

提即说偈曰:“在胎为身,处世为人。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辨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沙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唤作精魂。”

王闻偈已,心即开悟,悔谢前非,咨询法要,朝夕忘倦,迄于九旬。

 

好一位菩提达摩祖师。

面对愤怒的国王, 有问必答, 干脆利落, 刀刀见血, 句句直指。

天下第一精彩。

 

无论是禅宗还是密宗,

第一义两千六百年来, 代代相传, 从来都没有变过。

无论是人间教主释迦摩尼佛说的, 还是法界教主大日如来说的。 无论是西天中土相隔几百年的禅宗祖师说的, 还是我这个两千六百年后的后生晚辈说的, 都是一样的。

第一义是绝对的, 不变的, 因为佛性是绝对的, 不变的。

只有这样, 才能生死解脱。

 

你若还不会, 那真是气煞我也!

你要我如何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