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万人空巷皆为求

(2022-05-10 06:49:02) 下一个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关于上海世博会的笑话。

上海交通台播放交通信息:

“去世博园区开车一个月, 公交车一个礼拜, 地铁三天, 走路一天, 最快的交通路线是游泳, 游过黄埔江。”

你可以想象一下那种人山人海的场景。

你不知道那么多人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我师父以前办大法会, 也是人山人海。

外地来的, 得提前好几个月定酒店。

否则, 只有带帐篷或借住在本地的同门家里。

我们中国人, 好像天性就爱看热闹。

街上如果有人吵架, 一定围着一大群人看。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 犯罪现场, 有案犯持枪劫持人质, 和警方对峙。 双方随时可能驳火, 流弹随时可能乱飞, 伤及无辜。 按国外的电影电视, 人们应该是惊恐尖叫, 夺路而逃。

可是在我们中国, 看热闹的人反而越来越多。

警察赶都赶不走。

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 谁和中国陆军开战, 就是自取灭亡。

中国人不怕子弹。

 

后来发现, 爱看热闹不仅仅是中国人, 印度人也是如此。

《妙法莲华经》第十五品。

佛开法华法会, 开了一半, 人越来越多,

就像从地里冒出来的一样, 数也数不清。

来的都是些什么人? 佛也不知道。

反正都是生面孔, 没见过。

 

这些人一来, 就说了很多称赞佛陀的话。

这个我们老家也有, 叫“唱赞”。

谁家有个什么红白喜事, 或者生意铺子开张, 就会来一帮人, 舞个狮子。 一到门口, 就开始唱。 当然唱的都是些吉祥的话。

你不打发几包好烟, 几包糖, 一些钱, 他们是不会走的。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碰到这种情况, 赶紧打发走人。

 

我有时会静静地在一旁,

看着那些千里迢迢来参加法会的人们,

看着那些一脸虔诚在佛前参拜许愿的信众,

我心中会涌起一阵阵悲哀。

 

绝大多数人, 是来求赐福的。

我师父走过的任何一个地方, 都跪满了人, 师父必须一个一个的摸顶, 人家千里而来, 错过了谁都不好。

真的是寸步难行。

就连去厕所, 厕所里都有人等着, 这决不是笑话。

一天下来, 胳膊都抬不起了。

师父只好躲在房间不出来。

 

有少部分人, 是真正的修行人, 来求灌顶求法的。

密宗最重传承, 修任何一个法之前, 先要得到这个法的灌顶。

否则, 没有传承的加持力, 修这个法, 便万难相印。

关于这一点, 我个人是有不同看法的。

这个以后再说。

 

我为什么会心中涌起一阵阵悲哀?

因为众生都在求。 求赐福, 求法, 求灌顶, 都是在求。

不仅仅是现代, 在佛住世的时候, 就是如此。

我们如果仔细去看佛经, 不管是哪一本佛经, 其基本结构都是佛陀的弟子们, 那些菩萨, 尊者, 在不停地求。 求法, 求授记, 求第一义。

然后佛陀因材施教。

 

你明明身怀无价之宝。

你明明身怀摩尼珠。

你明明身怀佛性。

你明明就是佛。

你什么都不缺, 你求什么?

 

每个人求的东西也许不同。

但是, 求, 就是心有不安, 就是烦恼不断。

只要人生还有求, 人生就是不圆满的。

没有求的人生, 才是圆满的人生。

 

问:“在什么样的状况下, 才没有求?”

答:“在没有得失, 没有分别的状况下, 就没有求。”

问:“在什么状况下, 才没有得失没有分别?”

答:“在没有变化的情况下, 就没有得失分别。”

 

而没有变化, 就是恒在。

佛性恒在。 反推回去, 就可以得知, 佛性是不需要求的。

佛性恒在, 所以佛性是不需要修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