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天堂,地狱,男女

(2022-05-07 11:13:19) 下一个

《妙法莲华经》第十二品。

第十二品非常有意思, 提到两位人物。

一位是提婆达多, 一位是龙王女。

 

提婆达多佛弟子们都很熟悉。

他本是佛陀的弟子, 而且修行得极好。

他有三十相, 五大神通。

于是, 他想取佛陀而代之, 于是散布谣言, 暗算佛陀, 分裂僧团, 带走一大批佛陀的弟子。 结果堕入地狱。

提婆达多很多世以前, 本是佛陀的师父。

尽管他出佛身血, 而堕入地狱,

佛陀依然为他授记, 日后成佛, 号天王如来。

 

《五灯会元》中有记载。

提婆达多谤佛,生身入地狱。

世尊遂令阿难问:“你在地狱中安否?”

曰:“我虽在地狱,如三禅天乐。”

佛又令问:“你还求出否?”

曰:“我待世尊来便出。”

阿难曰:“佛是三界大师,岂有入地狱分?”

曰:“佛既无入地狱分,我岂有出地狱分?”

 

阿难眼中依然有天堂地狱,

提婆达多眼中, 早已无天堂地狱, 早已不出不入。

提婆达多, 比此时的阿难, 强太多了。

 

龙王女这一段, 更有意思。

时舍利弗语龙女言:“汝谓不久得无上道,是事难信。所以者何? 女身垢秽,非是法器,云何能得无上菩提。佛道悬旷,经无量劫、勤苦积行,具修诸度,然后乃成。又女人身、犹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释,三者、魔王,四者、转轮圣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

尔时龙女有一宝珠,价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

佛即受之。

龙女谓智积菩萨、尊者舍利弗言:“我献宝珠,世尊纳受,是事疾否?”

答言:“甚疾。”

女言:“以汝神力、观我成佛,复速于此。”

当时众会,皆见龙女、忽然之间、变成男子,具菩萨行,即往南方无垢世界,坐宝莲华,成等正觉。

 

天堂地狱也好,

男身女身也好,

都是两边, 都是对立。

阿难尊者, 堕入两边。

舍利弗尊者, 堕入两边。

堕入两边, 就是受相, 于是就堕入生死, 因为相有生死。

只要受相, 就生死轮回。

 

我们由此可以学到什么?

千万不要迷信头衔。

菩萨也好, 尊者也好, 差别大了。

龙生九子, 子子不同。 同一个师父教的, 差别也大得很。

有开悟的菩萨和尊者,

也有水平很差劲的。

 

我们读史, 读古书, 不能忘了当时的大环境。

当时的印度, 是男尊女卑的奴隶社会。

世尊受了龙女的宝珠, 没有嫌弃, 因为世尊是悟者。

舍利弗心理是不爽的, 但他也不能说世尊什么, 于是把气撒在龙女身上。 结果呢, 又是一枪打在自己脚上。

一切众生都是佛。

猪啊, 猫啊, 狗啊, 都是。

女身当然毫无差别, 照样成佛。

 

宇宇来信说, 平时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得少, 佛教网是个不错的平台, 大家可以上线辩论。 这样对还没有开悟的同门也许有帮助。

他问:“师父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当然好啦。

密宗就有辩经, 大家各抒己见。

宇宇建议我来出题, 大家讨论。

我觉得还是大家互相出题, 天南地北侃大山比较好。

这样无拘无束。

我一出题, 就把大家限制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