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戒戒戒戒之:泼墨,洗墨

(2022-05-28 21:28:04) 下一个

昨天炯然问:“我本是佛, 但被泼了墨了, 怎么洗?”

一块白布, 泼上墨水, 再怎么洗, 也是洗不干净的。

要把墨水去掉, 洗是不行的。 掏出打火机把布点上, 一把火烧了, 就没有墨水了。 去洗是钻牛角尖, 注定失败。

修法就是洗, 所以注定失败。

 

洗, 有一个前提, 就是脏了。

脏, 有一个前提, 就是有东西脏了。

你拿一桶墨水往空中一泼, 弄脏的是地上的花花草草。

空, 是不可能被弄脏的。 所以你需要洗地上的花花草草, 但你不需要洗空, 你也洗不了空。

我们的本来面目正好是空为体。

因为空, 所以不会脏, 所以本自清静, 所以不需要洗, 所以无修无证。

 

司空山本净禅师者,绛州人也, 姓张氏。

幼岁披缁于曹溪之室,受记隶司空山无相寺。

师乃说《无修无作偈》曰:“见道方修道,不见复何修?道性如虚空,虚空何所修?遍观修道者,拨火觅浮沤。但看弄傀儡,线断一时休。”

 

炯然啊, 你被泼了墨, 是因为你“有我”。

无我, 就不可能被泼墨。

你就从无我参起吧。

如何是无我? 为什么无我?

 

我最开始来佛教网写文章, 是从《五灯会元》开始。

我说大乘八宗, 从禅宗开始, 以密宗结束。

我不止一次说过, 大乘八宗, 只有禅宗和密宗是究竟解脱的。

而禅宗和密宗相比, 禅法更胜一筹, 胜在直, 直指。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密法虽也能最终解脱, 但毕竟绕了一大圈了。

禅法为最上乘人说, 所以最上乘的佛法, 就在《五灯会元》中。

呵呵, 我这样讲, 无明若在, 只怕又要和我争论了。

 

最近禅意和陈珂都在看公案, 想必感同身受。

陈珂在留言中摘录了这么一段:

“群灵一源,假名为佛。体竭形销而不灭,金流垇散而常存。性海无风,金波自涌。心灵绝兆,万象齐照。体斯理者,不言而遍历沙界,不用而功益玄化。”

还有比这个更直接的吗?

 

前两天某甲在来信中说:

禅宗在美学上给我很大的吸引,这是其他宗派没法比拟的。

比如“庭前柏树子”“长空不碍白云飞”。这都是诗啊。

 

再比如,禅月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师呈起数珠,月罔措。师曰:“会么?”

曰:“不会。”

师曰:“某甲参见石头来。”

曰:“见石头得何意旨?”

师指庭前鹿曰:“会么?”

曰:“不会。”

师曰:“渠侬得自由。”

这段文字虽简,但画面感极强,像电影一样,是最美好的中文。

 

我对李鹿鸣的这一段非常赞同。

禅宗祖师用词遣句极为精准, 真的是直指人心。

因为简短直指, 所以力道十足, 寥寥数语, 就呈现出一幅绝美的图画, 更有如天籁之音, 绕梁三日而不绝。

很多人批评禅门公案是玩文字游戏, 故弄玄虚。

其实是他们根器太差, 看不懂, 读不出法味。

只有看得懂的人, 才能体会那种震撼。

曾有佛弟子批评我不行方便。

老天呐, 我每天把最上乘的佛法这样掰开拆散, 放到你面前, 难道还不够方便吗? 没有哪一位禅宗祖师像我这样行方便的了。

 

我们今天继续讲《十颂律》第四十一卷到第五十卷。

随便摘几例如下:

比丘不应拦阻比丘尼入寺, 比丘应拦阻比丘尼入自己房间, 比丘向比丘尼悔过比丘尼必须接受, 比丘尼去发廊剃头时要有另外一位善比丘尼跟着, 免得被带坏了, 比丘尼不能租房子,比丘尼不应夜来自恣, 诸比丘尼应早起来从比丘作自恣。。。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戒律有何感想。

我是差点笑出声来。

一来这些比丘比丘尼事无巨细都要去问世尊。

二来世尊居然也事无巨细都回答, 比之诸葛亮的事必躬亲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累不累啊?

 

我想读者诸君中有些在单位会是大大小小的领导。

一位好的领导要学会授权, 学会放手。

这样才能调动部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如果事无巨细都用框框围住, 也许会有听话的手下, 但不一定是能干得部下。 部下不能干, 当领导就是受罪, 自己注定累个半死。

累个半死不算, 还极容易出错。

没有人是全才, 在每一方面都是专家。

比方说, 比丘尼不能租房子。

这个和领导干部的家属不能经商是一个意思, 避嫌。

这个和佛法八竿子打不着。

 

你去看《十颂律》就知道,

都是别人来问世尊:“有这么这么这么个情况,请领导指示。”

世尊就随机回复:“那就这么这么这么办吧。这个不行,那个可以。”

不行的,就成了戒律。

是随机的, 不是经过系统的深思熟虑的, 所以有时会自相矛盾的。

比方说, 以前世尊说比丘比丘尼不能共乘一船, 现在说比丘不能不让比丘尼入寺。 共船不行, 共寺可以。 逻辑不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