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诸侯王

(2022-05-04 06:10:05) 下一个

我们中国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是从夏朝开始的。

夏, 商, 周;

春秋战国;

秦, 汉, 三国;

魏, 晋, 南北朝;

隋, 唐, 五代十国;

宋, 元, 明, 清。

历代皇朝, 从建立朝廷开始,

第一件事, 就是论功行赏, 分封诸侯王。

 

分封, 是对有功之臣的奖赏。

既然是一起出生入死打江山, 自然一起坐江山。 打下了江山, 大家一起分享荣华富贵, 这是人之常情, 也是当初打江山时的盟誓。

可是, 这个制度有一个问题。

诸侯会渐渐坐大, 互相兼并。

中央朝廷渐渐积弱, 失去了对诸侯的控制。

于是, 群雄并起, 改朝换代就开始了。

周而复始, 轮回不断。

 

人世间的轮回, 是永恒不断的。

这是众生的无明而导致的必然结果。

一入我相, 必然计较得失。

有了得失, 就必然是尔虞我诈。

只要有了机会, 谁又不想坐在那高高的皇位上? 万民跪拜, 三呼万岁, 普天之下, 莫敢不从。 那是何等的威风!

 

佛教, 既然是人世间的宗教, 由人组成, 也不能免俗。

古龙说:“有人的地方, 就有江湖!”

绝对的至理名言。

 

《妙法莲华经》第九品, 我们就看到了人性中丑陋的一面。

在《妙法莲华经》中, 佛陀给很多人授记成佛。

到第八品憍陈如等为止,

我以为, 世尊是赞赏他们修行的成就, 真心实意地给他们授记。

结果呢, 很多人心里不爽了。

 

尔时阿难、罗睺罗、而作是念:

“我等每自思惟,设得授记,不亦快乎。”

即从座起,到于佛前,头面礼足,俱白佛言:

“世尊,我等于此、亦应有分,惟有如来,我等所归。又我等为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所见知识,阿难常为侍者,护持法藏,罗睺罗是佛之子,若佛见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者,我愿既满,众望亦足。”

尔时学无学声闻弟子二千人,皆从座起,

偏袒右肩,到于佛前,

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难、罗睺罗、所愿,住立一面。”

 

赤裸裸地逼宫, 表功, 讨官, 要分封。

而且拉上罗睺罗, 搞裙带关系。

罗睺罗是世尊出家前当太子时生的儿子。

有了阿难罗睺罗带头, 一下两千人皆从座起。

我靠! 简直是要反了!

所以有时读史, 看到很多开国皇帝一坐上皇位, 就开始杀功臣, 其实大多也是不得已而杀之。 这些骄兵悍将不收拾掉, 这江山怎么坐得下去? 动不动就几千人带刀上朝面圣讨封赏。

 

碰到这种状况, 佛也没办法。

世尊只好一口气把阿难, 罗睺罗, 和这两千人通通授了记。 这两千人, 不要说记得名字, 只怕很多人世尊见都没见过。

总算度过政治危机。

这种大规模的分封, 和洪秀全在南京建立太平天国后非常相似。

1859年族弟洪仁玕抵达天京,洪秀全大喜,封仁玕为军事、干王。 由于洪仁玕未有立功而封王,洪秀全怕其他人不服,再次封异姓为王。

末年封王者竟达二千多人。

 

真正明心见性的人,

就知道,成佛, 和世尊有没有授记一点关系都没有。

学佛的目的, 也不是为了成佛, 而是解脱生死。

解脱了生死, 没人授记, 你也是佛。

不能解脱生死, 全体中国人加上全体印度人给你授记成佛, 你一样死翘翘。 佛, 一个假名而已。

我说:“我是开悟的佛。”

有人也许心里骂:“我呸, 你这只骗人的猪! 会有恶报的。”

猪就猪, 无所谓的事。

我已了脱生死, 你爱叫什么就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