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雾灯亮了

(2022-05-18 08:04:23) 下一个

张雷, 网名雾灯。 1987年生,今年25岁,湖南宁乡人。

现在在悉尼读研究生。

三年前住到哥哥家里,旁边是开福寺。

早上去学英语的时候路上的香烛店都会放大悲咒,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歌,只知道听了心安。后来终于上网搜索知道是大悲咒。

晚上听来潸然泪下,内心澄明。

眼泪虽多,内心宁静,苦痛随之消逝。

 

于是终于开始看佛经。这是在去年下半年。

看了觉得于内心有感应,又说不明白。不过我确定,佛法是真正的解脱之法。于是努力研究,几乎搜遍了网络可以找到的各种讲法,很多一看就是胡扯。在这种情情况下碰到了师父。

师父的文章去年就看过。

但是那时候太肤浅,觉得师父讲的神经叨叨。

于是自己继续看经,直到今年4月又看到师傅几篇文章,顿解疑惑。这时候我确定不必要再看其他任何法师大师的讲法,就看师父的就行。

 

这是我的小老乡给我的来信。

我的小老乡开悟了。 25岁, 了不得啊!

宇宇开悟时是28岁。 而我, 到26岁才开始听闻佛法。

呵呵, 大观可能又要说:“师父偏心啊。”

哈哈哈, 我真的没有对他有任何的特别关照。 张雷像陈珂一样, 基本上就是看师父的文章。 看着看着就会了。 我基本上什么也没做。

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寻。 他前一段时间的回帖, 就已经非常接近了。

我当时就说:“这样下去, 用不了多久, 我就要给你授记了。”

果不其然。

 

他说:“直到今年4月又看到师父几篇文章,顿解疑惑。”

这就是典型的禅宗顿悟。

我写了这么久, 有百万计的人看。 绝大多数就是看不懂, 可有人一看就懂了。 这个没有办法解释, 只能说是机缘。

机缘成熟了, 一个契机, 一个接引, 就悟了。

 

我说竹林宗是开悟速成班, 真的不是吹牛。

哇, 一个比一个快。

这么短的时间, 六位弟子开悟。

 

张雷啊, 刚开悟时难免会有反复。

多读经, 多参公案, 给自己充电长学问。

开悟以后, 重读以前看过的佛经公案, 感受截然不同。

本来面目就是一把万能钥匙, 开启一切智慧之门。 你一定能体会到什么叫做“一眼扫过去, 诸佛现全身。”

以前看佛经公案, 有如天书。

现在看, 有如小刀切豆腐, 迎刃而解。

时时回光返照, 善自护持去吧。

 

又有佛弟子起了烦恼。

她给我来信, 讲了自己以前的感情经历。

她说:“昨天又梦见他来纠缠我,在梦里我还大喊好多声阿弥陀佛,过会就醒了。 在梦里我确实不能做主啊!又那么的无能为力,我更不想过去那些痛苦的事老是隔三差五的在我面前晃悠啊!”

这个问题很久以前宇宇问过。

所以你不是第一个。

既然你的问题有普遍性, 我就回答一下,

希望对有同样问题的人有帮助。

 

在梦里遇到危险的情况, 能想起来念佛, 很不错。

这说明你以前的修行有了很不错的功力。

绝大多数人是想不起来的。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讲过, 我曾经很用功的持本尊心咒, 作梦都在持咒。 在梦中只要意识到危险, 我会坐下来, 合掌持本尊心咒, 不出三遍, 就出了梦境, 醒了。

念佛和持咒是一样的。

净土念佛, 密宗持咒。

 

还没有开悟的佛弟子, 需要借助外力。

所以念佛持咒是个好办法, 以此达到一心不乱。

那开悟的人会如何处理呢?

根本不处理。 悟者, 是不会受相的, 又怎会受梦境的干扰?

 

袁州仰山慧寂通智禅师,

师曰:“索唤则有交易,不索唤则无。我若说禅宗,身边要一人相伴亦无,岂况有五百七百众邪?我若东说西说,则争头向前采拾。如将空拳诳小儿,都无实处。我今分明向汝说圣边事,且莫将心凑泊。但向自己性海,如实而修,不要三明六通。何以故?此是圣末边事,如今且要识心达本。但得其本,不愁其末。他时后日,自具去在。若未得本,纵饶将情学他亦不得。汝岂不见沩山和尚云:‘凡圣情尽,体露真常,事理不二,即如如佛。’”

 

“事理不二, 即如如佛。”

理, 就是明白了道理, 明白了本来面目, 在理上悟了。

事, 就是处事行事, 要和理一致。

明白了道理是一回事, 做起来是另外一回事。 事理不二, 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很难。 因为我们有累世轮回的习气在。

这个就像戒烟一样, 明明知道吸烟不好, 就是难戒。

这就是为什么要“回光返照”和“悟后起修”。

 

我现在很少做梦。

做了也懒得理它。

一理它, 就着相。 着相就起烦恼。

你看, 你现在就起烦恼了。

你如果真正把那个他放下了, 他又如何会来到你的梦中纠缠你呢。

问题还是在你自己身上。

 

竹林宗每一位开悟的弟子,

我都会跟他或她说:“善自护持。”

不能够善自护持, 不能够事理不二。

悟了也是没有用的。

 

炯然前两天来信, 祝我父亲节快乐。

谢谢, 你不说, 我还真不知道那是父亲节。

祝天下的父亲们吉祥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