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如来神力

(2022-05-17 07:37:43) 下一个

有一位佛弟子起了烦恼。

他和我说:“他做了世俗规定不好的事情。”

我其实猜到了是什么, 但还是问他:“能说具体一点吗?”

他老老实实说:“色戒。”

 

窈窕淑女, 君子好求。

好色, 本身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太正常不过了。

淫, 是正常的生理需求。

淫, 不是邪恶。

 

不要说一个正常的年轻人, 就是出家人也一样会有淫欲的。

只不过出家人由于各种原因, 比方说, 戒律, 对因缘果报的恐惧, 等等, 所以使劲憋着。 并且由此产生很多的法来控制淫欲。

大家比较熟悉的有白骨观, 污秽观。

白骨观, 就是像X光照片一样, 把窈窕淑女观成一具白骨。

谁也不会对一具骷髅有性欲。

污秽观, 就是把窈窕淑女观成一堆腐肉, 甚至上面爬满蛆虫。

如此一观, 性欲也一下就没了。

 

我相信很多出家人现在依然是用这些方法。

有成功的。 也有不成功的。

不成功的代表人物, 首推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西藏的转世制度, 达赖喇嘛都是直接由转世灵童担当的。 所以仓央嘉措也和其他达赖喇嘛一样, 身不由己, 从小就出家了。

偏偏他又是个多情的人, 喜欢上了一个女孩。

于是他写下了这首感伤的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想, 有一个大家可能很想知道, 但又都不好意思问的问题, “修行人, 要不要戒淫?”

回答这个问题, 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个方面, 是社会观感。

李敖大师曾经说过:“一般人泡妞, 去声色场所, 大家甚至会羡慕。 出家人去, 大家就会嗤之以鼻。 一般人得了性病, 大家也无所谓, 佛教的出家人或者天主教的神父若得了性病, 大家就会群起而攻之。”

李敖大师说的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上面不是他的原话。

这就是社会观感的问题。

 

出家, 也是加入一个组织。

任何一个组织, 都有它的规矩。 呵呵, 竹林宗除外。 竹林宗并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 只不过是一个网络交流平台。

你既然加入了这个组织, 就志愿遵守它的规定。

如果不想遵守了, 你可以退出的。

出家人, 可以还俗的。

出家还俗, 都是自愿选择, 并不会由此产生什么不好的果报。

但是在没有退出之前, 还是要遵守规定。

 

禅宗的祖师, 说过“不持戒。”

我也说过, 我不持戒。

我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一点, 我不是鼓励大家不持戒。 我不持戒并不等于你也可以。 猛虎可以跃过山涧, 兔子不要跟着跳。

我日后说密宗时会讲到密宗红教。

红教喇嘛多有滥用双身法,

结果, 没结出舍利子, 倒是生出了孩子。

 

第二个是纯粹从悟道的角度。

悟道, 和戒不戒淫, 一点关系也没有。

古有维摩吉, 今有竹林宗五位开悟的弟子, 都是在家居士。

在家居士, 就是有老公老婆小孩子的。

开悟, 不是出家人的专利。

六祖慧能开悟时, 也是在家居士。 他开悟后, 和猎人们在一起十多年。 有没有破色戒不知道, 但至少是不吃斋的。

六祖出家后, 确是吃斋的。

这又回到了我们上面讲的观感问题。

这就是我师父说的:“做给众生看。”

 

所以总的来讲,

没有开悟时, 该修法就要修法, 该持戒就要持戒。 你还不是猛虎。

就算开悟了, 也还有社会观感的问题。

开悟了, 也不是说你可以去杀人抢劫强奸, 作奸犯科。 当然, 真正开悟的人, 又怎么会做出这些事来。

总之,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 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这个社会, 也是一个组织。

我们既然加入了, 就要遵守它的规定。

除非, 你退出。 像多宝如来一样, 一开悟, 就入灭。

“朝闻道, 夕死可矣。”

 

我们常说:“佛法无边, 神通广大。”

佛在《妙法莲华经》第二十一品中也提到了如来神力。

尔时佛告上行等菩萨大众:“诸佛神力,如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神力人人都有, 只是有个大小问题。

比方说, 我打字, 你来看。 你就有看的神力。

只是你的神力被相限制住了, 比较小了。

什么时候抛开了相的束缚, 就无量无边, 不可思议。

 

但是, 佛的神力也不是万能的, 也有力所不逮的时候。

那就是, 佛不昧因果。

也就是说, 佛对因果也无可奈何。 但是, 因果对佛也是无可奈何, 因为佛不受。 因果产生相, 所以佛奈何不了相, 相奈何不了佛。

比方说, 我是开悟的佛。

有人如果说:“觉空大师, 你既然是佛, 这么牛, 神通广大, 无量无边, 请你用神力把太阳灭了给我看看。”

我只能说:“我没有那么牛, 这个我真的做不到。 但是, 如果有一天太阳真的灭了, 我也无所谓, 因为根本伤害不到我。 太阳在不在, 对我一点影响也没有, 所以, 我也完全不必要去灭了太阳。 不需要灭, 不就是灭了吗?”

 

很多善信都去寺庙求佛菩萨。

我实话实说, 佛给不了你什么, 给不了你要的。

你要的东西, 佛自己都没有。

实相无相空为体, 佛没有什么可以给你。

不要再去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