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阿Q,忍辱,不受

(2022-05-15 14:31:19) 下一个

鲁迅先生写的《阿Q正传》是一本传世之作。

它描写了一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悲剧色彩的小人物。

阿Q 靠给别人打杂做下人过活, 他喜欢吴妈, 也喜欢庵里的小尼姑。 可是, 他只是一厢情愿。 他生性懦弱, 常被人欺负。

但是阿Q有一个法宝, 就是精神胜利法。

别人打他, 等打的人走了以后, 阿Q 就会骂:“儿子打老子。”

骂完之后, 心理就舒坦多了。

 

辛亥革命爆发了, 也波及了阿Q的家乡。

阿Q 不知道什么叫革命, 但是听说可以抢大户人家的钱财和姨太太, 于是就参加了革命, 还跑到庵里调戏小尼姑。

后来革命被镇压了。

别人都跑了。

阿Q 傻傻的还蒙在鼓里, 于是被官府捉住杀了头。

 

阿Q 也会转换, 别人打了他, 他就骂“儿子打老子。”

于是, 就觉得自己大了别人一辈, 赚了便宜, 心情就好了。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帖子。

 

美国人, 想打谁就打谁。

英国人, 美国人打谁就打谁。

俄国人, 谁骂我就打谁。

日本人, 谁打我我就叫美国打谁。

韩国人, 谁打我我就和美国办军演。

朝鲜人, 谁打我我就打韩国。

中国人, 谁打我我就骂谁。

 

发帖的人, 无非是想讽刺政府懦弱, 是现代阿Q。

我想加一条。

开悟的人, 无论发生了什么, 都如如不动。

世尊本是释迦族的太子, 家族王国被敌国攻破, 亡国亡种, 可是世尊, 如如未动。 阿Q 至少还骂上一句。 世尊只是淡淡地说, 这是释迦族的共业。 以前打过人家, 因果轮回, 一报还一报。

 

谁打了阿Q, 阿Q就会骂谁。

可见, 阿Q尽管用了精神胜利法, 但心理还是很难受的。

只是打不赢, 只好骂一骂, 让自己心理平衡一些。

这种转换, 和悟者的回光返照, 完全是两码事。

阿Q是受了委屈以后的无奈之举。

悟者是完全不受。

 

阿Q的转换, 是无奈之下的忍辱。

而悟者, 是完全没有忍, 根本不需要忍。

佛教常说忍辱波罗蜜。

我如果没有记错, 曾经写过一篇《忍辱波罗蜜》。

我在彼文中说:“忍辱波罗密的最高境界, 就是没有忍。”

 

前段时间我们和菲律宾关于黄岩岛的主权起了争执。

报纸上发表社论, 《忍无可忍, 就无需再忍》。

这是准备动武之前的最后通牒, 是威吓的意思。

这和我说的“忍辱波罗密的最高境界, 就是没有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意思。 我想大家应该能体会到。

 

阿Q受了, 他的对治法就是精神胜利法。

发表社论的人受了, 他主张的对治法就是动武开战。

而世尊是完全不受, 如如未动。

 

佛弟子随缘250 说:

“觉空大师,您好,看了很多您写的文章,受益匪浅。今天来一是感激还有是请教问题,您说开捂者会转换,能把烦恼转化成菩提,这和啊Q精神不是一样吗?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吗?这也是我想了很久的问题。希望您能赐教。”

他们之间的不同, 你看清楚了吗?

他们之间的不同就是佛于众生之间的唯一差别。

佛不受。

众生受。

你什么时候不受了, 你就是佛。

 

我告诉你不受就是佛, 是没有用的。

佛弟子们一定要自己参透为什么会不受。

不受, 不是一种修来的境界。

不受, 是本来如此。

本来面目决定了不可能受。

佛性恒在, 不受。

恒在就决定了不受。

 

我在这里要重提我师父的四字真言:“恒在, 不审。”

不受, 就不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