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信心, 业障, 资粮, 善知识

(2022-05-13 10:48:50) 下一个

这几天我一直在花时间开示佛弟子无明。

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疑惑和思维方式有代表性。

只不过是他说出来了, 其他人都憋在心里。

 

无明提到了成就四个要素:信心, 业障, 资粮, 善知识。

密教极重传承, 确实要求弟子要对密法和金刚上师有绝对的信心。

我以前提过, 密宗要求弟子视师如佛。

所以, 密宗弟子对上师是要绝对恭敬服从的。

 

信心, 来源于信任。

而信任, 不是一件免费的礼物。

有朋友曾和我抱怨:“我的老板对我不信任。”

我说:“信任不是别人给的, 而是要自己挣的, 要通过自己长期的努力, 言行一致, 表里如一, 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出众的业绩, 这样, 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和信心。”

 

我曾是密宗弟子, 可我反对盲从。

盲从就是迷信, 无条件要求别人服从就是洗脑。

一位金刚上师如果真的是成就者, 我当然会视之如佛, 因为他确实已经即身成佛了。 但是如果没有成就, 而要别人视之如佛, 不是骗人吗?

我主张智信。

修行人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断。

真正的成就者, 也不会要别人盲从。

真正的成就者, 会晓之以理, 以理服人。

孔子曰:“故远人不服, 则修文德以来之。”

那些靠恐吓来使别人屈从的, 一定不是真正的成就者。

 

尊敬长者师父, 是社会道德的范畴, 和佛法没有很多关系。

俗话说:“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

但就算是父亲, 也不能要求儿子女儿什么都要服从啊。

三从四德, 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流毒。

密宗在藏地几百上千年都是政教合一。 这种无条件服从的规矩更多的是以宗教之名, 行统治之实。 在中世纪的欧洲, 罗马教廷, 也是如此。 各国国王, 都必须经过教皇加冕。 宗教裁判所, 大过法院。

 

所以, 我不需要别人服我。

你认同我说的道理, 想跟我学习, 欢迎。

你不认同, 欢送你去另寻明师, 同时祝福早日成就。

 

说到业障, 各个宗教都有忏悔。

既然是忏悔, 就是说以前做过坏事, 有罪。

这又回到了一个老问题,

我问:“什么是好? 什么是坏? 什么是善? 什么是恶?”

如果有好坏善恶, 那做了坏事恶事当然要忏悔。

不但要忏悔, 而且要惩罚, 罚入地狱。

但如果没有好坏善恶, 那就没有业障, 也不存在忏悔和惩罚。

无明啊, 你既然把清除业障作为成就的四要素之一, 那就说明在你心中是有好坏善恶的。 那么, 请回答上面的问题。

 

无明啊, 你一定答不出来。

六祖慧能说:“不思善, 不思恶。”

本没有好坏善恶。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你不妨回去重读拙文《终归于空》。

 

资粮, 就是钱粮。

修行要资粮, 可什么才叫有足够的资粮呢?

只要不会饿死, 就是有足够的资粮。

现在是和平年代, 不是战乱时期, 哪怕就是讨饭, 要饿死也难。

 

奉化县布袋和尚,

形裁延脮,蹙额皤腹,出语无定,寝卧随处,常以杖荷一布囊并破席,凡供身之具,尽贮囊中。入廛肆聚落,见物则乞,或醯醢鱼洋,才接入口,分少许投囊中,时号长汀子。

白鹿和尚问:“如何是布袋?”

师便放下布袋。

曰:“如何是布袋下事?”

师负之而去。

 

师在街衢立,有僧问:“和尚在这里作甚么?”

师曰:“等个人。”

曰:“来也!来也!”

师曰:“汝不是这个人。”

曰:“如何是这个人?”

师曰:“乞我一文钱!”

 

布袋和尚, 一席, 一囊, 沿街乞讨。

可他, 是真正的成就者。

 

善知识, 确实非常重要。

我说过, 有史以来, 只有世尊是自学成才。 前他人, 都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才开悟的。

这又回到前面说的信心。

你怎么知道你皈依的金刚上师是善知识呢?

如果碰巧是, 那是你运气好。

成就的人毕竟少, 所以不是的概率要大过是的概率。 所以如果你的金刚上师不是善知识, 而你盲目的视师如佛, 你就只有等下辈子了。

 

那如何来判断呢?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找破绽, 看这位金刚上师的说法中有没有破绽, 有没有逻辑不通的地方。 有的话就大胆提问。

你如果能找出破绽。

你提问他又不能给你满意的回答, 反而露出更多的破绽。

你就大可以视之如狗屎, 卷铺盖走人。

 

在这一点上禅宗比较好。

禅宗讲究参禅, 就是到处去参访有名的禅师。

师父都会鼓励弟子出去行脚。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而不是把弟子们都拴住, 一棵树上吊死。

 

我不止一次跟竹林宗开悟的弟子们讲,

你们不要老是待在师父的身边, 不要被师父宗派绑住。 禅宗历代祖师开悟以后, 都是远走他乡, 教化一方。

广阔天地都是你们的,

不要做笼中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