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白布染坊

(2022-04-09 07:46:42) 下一个

炯然说:“顶礼师父, 弟子不知从哪里着手去学请师父明示,根性愚钝,读不明白,一读脑子就乱。”

呵呵,

我想和你有同感的至少还有俩个人。

一个是卓,

一个是若依。

 

每个人的背景都是不同的, 这是因果所至。

出生的地方,

成长的背景和环境,

受的教育,

接触佛法的时间的长短,

最重要的是, 佛法的启蒙老师是谁。 宗教都特别强调虔诚, 所以往往最开始皈依了哪个宗派, 就一辈子在那个宗派。 因为很多法师都会或明或暗的说, 不虔诚会有这样那样不好的果报。

信佛的众生, 本来就是一群向善求福报的人。

谁又不害怕恶报?

所以听说有恶报的事, 绝对不能做。

 

不管是宗教还是非宗教,

你只要进入一个团体, 就是进入了一个染坊,

你就受到它的熏陶和影响。

不知不觉, 你就变成了一块染布。 也许是红色, 也许是蓝色, 也许是紫色。 总而言之, 你就被染了。

染有两种可能, 一是染好了, 二是染坏了。

关键看染的师父手艺好不好。

 

如果运气不好, 碰到手艺不好的师父, 还不如不染。

一块白布, 比染坏了的布,容易处理得多。

所以, 对佛法一窍不通, 并不见得是件坏事。 六祖慧能是个砍柴的, 文盲, 从没看过经, 跑到五祖那里在厨房打杂。 几个月后, 他拿了衣钵。 出家学佛三十年的神秀却没有得到。

 

像大观, 禅意, 宇宇, 玺宇, 都是进过其他染坊的。

还算好, 没被染坏。

曾经有一位主持方丈, 看了我的文章。

他说:“受教了。”

礼尚往来, 我也去了他的博客。

我说:“常来。”

今天我想再和他说:“老方丈啊, 您过六十了。 再不从那个染坊里跳出来, 就只有等下一世了。”

去了我慢, 放下身段, 能者为师。

来我竹林宗吧。

 

炯然, 卓, 若依, 你三人都属于看经就头痛的。

没有问题。

既然读经就头痛, 那就不读。

师父另外教你们一个方法。

你三人若有慧根, 不读经, 一样开悟。

 

在世尊之前,

没有佛, 没有菩萨, 没有尊者, 没有经, 没有法, 什么都没有。

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世尊就这么走进苦行林。 等他出来的时候, 才有了释迦摩尼佛。

其他的这些乱七八糟的, 都是世尊编的。

说得好听点, 是投众生所好的方便。

说的不好听点, 都是骗人的把戏。

 

没有这些东西, 世尊可以开悟, 你们也可以。

从现在开始, 你们就不看经。

既不读经, 也不参公案。 就按我下面教你的去做。

 

你在自己卧房内放一面大镜子。

每次洗完澡以后, 就裸体站在镜子前看。 然后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有生老病死?”

第二个问题:“在什么情况下才不会有生老病死?”

这就是自己救自己。 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

竹林宗百无禁忌, 只要有效, 什么稀奇古怪的答案都可以。

当你们觉得可以回答这两个问题的时候, 给师父写信。

 

友情提示:关好窗帘, 如出现另外的艳照门事件, 纯属巧合, 我觉空大师概不负责。

 

这个方法不仅仅是对他们三人。

所有竹林宗的弟子都适用。

当你读经参公案搞得头晕眼花的时候, 就把经典公案放下,把所有花里胡哨的名词都丢掉。 还原成一块白布。  然后用这个最简单直接的方法。

大道至简。 最简单的方法往往最有效。

 

对于读经不头痛的, 我们继续讲《华严经》第十六卷。

我们来看一段精进菩萨的讲话:

 

诸佛所开示,一切分别法,是悉不可得,彼性清净故。

法性本清净,如空无有相,一切无能说,智者如是观。

远离于法想,不乐一切法,此亦无所修,能见大牟尼。

如德慧所说,此名见佛者,所有一切行,体性皆寂灭。

 

不乐一切法, 不修亦无证, 就是见了释迦摩尼佛。

我说, 无修无证, 就是证得佛性。

又是一丝不差的相应了。

 

精进菩萨当着佛陀的面说:“诸佛所有的开示, 都是分别法, 都是骗人不可得的。”

呵呵, 文殊菩萨是智慧第一。

精进菩萨可以算对佛大不敬第一。

可是我觉空大师要顶礼精进如来。

 

从普贤, 到文殊, 到一切慧, 到精进菩萨。

所说的如出一辙。

都是在说体性, 都是在说无相。

说来说去, 还是显得啰嗦。

我说:“空为体, 性在用。”

清楚, 简明, 扼要。

 

我曾经说过,

我要用“空为体, 性在用”这六字真言, 破一切经典公案。

我岂是妄语。

我说我是开悟的佛。

我岂是妄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