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性空即是佛

(2022-04-08 10:54:26) 下一个

《华严经》第十四第十五卷可以跳过。

我们今天来讲第十六卷。

文殊菩萨也讲了半天了, 有点口渴, 换上了一切慧菩萨。

这位菩萨不是很有名。

可是这世界上的事, 有时就是这么奇怪。 草莽之中, 英雄辈出。 而名动天下的, 往往其实难至。

 

一切慧菩萨说:

 

假使百千劫,常见于如来,

不依真实义,而观救世者。

是人取诸相,增长痴惑网,

系缚生死狱,盲冥不见佛。

观察于诸法,自性无所有,

如其生灭相,但是假名说。

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

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

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

性空即是佛,不可得思量。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 曾要佛弟子们用自己的话, 不拾祖师的牙慧, 把本来面目写出来。 不要长篇大论, 不超过七个字。

我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写完整套《五灯会元》。

头发都等白了, 也没人写出来。

我最后只好自己写。

 

看一个人是否明心见性, 真的几个字就好。

一切慧菩萨, 早已即身成佛。

我其他都不用看,

“性空即是佛”, 只看这五个字就好了。

再把整个一段话看完, 我就可以断定, 一切慧菩萨不是一不小心中了彩票, 而是完完全全悟透澈了。

 

诸法无性, 诸法生灭。

性本空寂, 法无生灭。

性本空寂, 无取无见。

性空即佛, 不可思量。

 

而我觉空大师是如何说的呢?

相中无性, 性中无相。 心不可明, 性不可见。

完全相应啊, 一丝不差。

所以啊, 不要怪佛祖没有教, 要怪就怪自己用功不够, 智慧欠缺, 是你自己看不懂而已。

在我的眼里, 这已经浅显得跟白话文一样了。

 

有两句话我要特别送该玺宇和自性清静心。

 

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

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

 

性本空寂, 无取无见。 性是生不出法(相)来的。 我一直讲要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从性的角度, 无相, 无生, 亦无灭。

没有什么种子。

没有什么阿赖耶。

没有什么八识心田。

有的只是恒在。

无始本来即是如此。

 

今天又有一位佛弟子皈依了竹林宗。

他的名字叫维国, 网名是悟无生。

他说:“拜读了您很多开示,似有所悟,又无所得处,生性近佛,却无所皈依。弟子根性愚钝,无明深重,但愿以慧命相托,恳企师傅慈悲为怀,予以收留。”

以慧命想托。

呵呵, 搞得我有点紧张了。

弄不好, 就害了你的慧命。

 

维国啊, 慧命是自己的。

师父自然会尽量提点, 开示, 但最终能否成就, 全靠自己。

我相信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师父本身是学佛十四年后才开悟的。 大观, 禅意, 玺宇, 都是学佛十多年的基础。 只有宇宇时间短一点, 两三年吧。

就算是佛陀住世, 也不是每个弟子都开悟。

这世上没有什么救世主。

求人哪, 不如求己。

 

做师父的, 当然希望每个弟子都能成就。

但是做弟子的, 一定要尽最大限度地发扬主观能动性, 要主动去学, 而不是被动地等待老师来教。 要有求学精神。

我在这里每天打字解答问题,

你们哪, 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知道珍惜机会。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

我求道的过程, 比你们可是艰辛多了。

我的师父弟子众多, 而且密宗又很讲究仪轨和等级。像我这种普普通通无名的弟子, 要见师父不容易的, 更不用说和师父有对话的机会。

见师父一般只有在同修和法会上。

但那时师父总是坐在高高的法座上, 不可能有请教的机会。

 

像我这样机敏的人, 当然不能被这个难住。

没有机会就要创造机会。

我师父的生活很有规律, 我就像特务一样到处打探, 摸清规律,然后在师父可能经过的地方守株待兔。 师父过来, 我就双手高举红包, 供养师父。 拿人的手短, 呵呵, 这时候赶紧请教。

 

有时师父拿了红包就走, 一句话不说。

有时会停下来, 聊几句。

有时被护法弟子挡住, 连走近的机会都没有。

无论怎样, 我都不敢有丝毫怨言。

这次没机会, 下次再来。

 

因为机会难求, 师父时间宝贵。

所以请教时一定要简短,而且做了很多功课, 一定是参了很久还是参不透的问题。 不可能是信口开河, 什么问题都问。

另外呢, 尽量和师父常常夸奖的几个弟子处好关系。

见不到师父, 就向他们请教。

我告诉诸位弟子, 十四年, 我向我师父当面请教的机会不超过十五次, 每次不超过一分钟。 就是几句话而已。

 

竹林宗四位开悟的弟子, 都是喜欢提问的。

其他的呢, 基本上都是潜水员。

师父在, 你不问。 四位开悟的师兄姐在, 你不问。

想帮你都帮不到。

这么好的机会都不利用, 真是苯啊。

我不会在这佛教网上待四十九年的,差不多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吧。 我把大乘八宗讲完就收山了。

慧命是你自己的。

你若不自救, 谁也救不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