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无名相,无一切相

(2022-04-07 08:30:24) 下一个

玺宇说:

“阿赖耶识既不是本来面目,也没有离开本来面目,它是作为六根或者说四大与本来面目之间的一个连接体。它非常重要,就如同电脑里的硬盘,随时可以复制到另外一台电脑里(轮回转世所用的身体)。

这个阿赖耶识绝对不是我们的魂魄,绝对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而是本来面目和肉身之间需要这么一个东西来储存和传递信息,使他们起作用。‘大千坏尽它不坏’指的是本来面目,八识心田是存储信息和藏种子的地方。“

 

我前天说, 刚开始难免有些反复。

不幸言中。

宇宇说:“所谓实相,无名相,亦无一切相,故假名实相。”

玺宇啊, 你上面那一段就是着了名相。

 

佛说:“四十九年, 不曾说一字。”

佛说:“不可说。”

为什么不可说?

因为说出来的就是名相。

每一个字, 都是有定义, 有特定意思的。 在字典里能找到, 然后后面跟一大堆解释, 来说明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既然一个字有特定意思, 就有范围。

还有其他的字, 有不同的意思, 就有不同的范围。

结果就是, 有分别。

 

禅宗讲究,“教外别传, 不立文字, 直指人心, 见性成佛。”

去了这些花里胡哨的名词。

名词都是方便说。

宇宇说:“无始本来就是如此。”

这差不多已是说的极致了。 我夸他已入化境, 绝对不是因为他帅哥。

我每天在这里打字, 其实也是有问题的。 最大的问题就是让听的人着名相。 没有体, 没有性, 没有相。 去了这些概念。 这些还是方便说。

 

更加没有什么八识心田和种子。

种子是会生的, 放在田里是要发芽的。

无始本来就是如此, 一切都是现成的, 什么也没有生出来。

 

玺宇啊, 我知道, 刚学得屠龙术, 总想找龙来屠。

这时候需要的是静下来。

去闭关吧, 闭它三个月半年的, 读经参公案。 当没有什么经和公案能难倒你时再出关。

把经典公案读通之后, 再扔了它。

 

现代人很少有恒心毅力去参禅, 我每天如此详细地解说, 实际上也是照顾大家而行的方便。 基本上是把荔枝拨好了, 等你来吃。

好处是少走弯路, 速成。

坏处是基础不扎实, 不是完全由自己参透的。

所以会有反复, 因为毕竟不是自己苦练出来的。而是师父灌顶, 白送你一甲子功力, 真气在体内翻腾, 有时控制不了。

所以找个僻静处, 闭关去吧。

 

历史上禅宗祖师接引,

从来没有像我这样不厌其烦的解说的,

往往只给一个动作, 或者说一两句谁也听不懂的话。 不是故意要为难弟子们, 而是鼓励弟子自己用功, 不要有依赖心。

这样的坏处是开悟的人少, 除了真正的大法器。

好处是, 一旦悟了, 就没有反复。

比方说, 六祖慧能一开悟, 连夜逃命, 从此没有再见过他的师父五祖弘忍。 但从此就没有再反复过。

 

我们今天继续讲《华严经》第十三卷。

文殊菩萨说:

 

譬如空中无量刹,无来无去遍十方,

生成灭坏无所依,佛遍虚空亦如是。

 

智身无有色,非彼所能见,

诸佛智自在,三世无所碍,

如是慧境界,平等如虚空,

法界众生界,究竟无差别,

一切悉了知,此是如来境。

 

你如果仔细看, 文殊这两段话, 一样着了名相。

智身, 诸佛, 慧境界, 虚空, 法界, 众生, 通通都是名相。

说的是第一义, 可是还是方便说。

 

觉空定律:凡是说出来的, 都是方便说。

 

无名相, 无一切相, 那还说什么?

无始本来就是如此, 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还是刀斧痕。 真正的第一义是没有第一义。 我和所有开悟的弟子都说过, 悟无所悟。

玺宇啊, 慢慢意会吧。

 

文殊菩萨这两段, 虽然着了名相, 但确实是在讲第一义。

一个正常人讲话, 一定是有逻辑性的。

所以我们不妨连贯起来看看文殊菩萨的讲话。

 

前天, 他讲了“体性常不动”。

昨天, 他讲了一大堆的“无, 不, 离”。无所依,无所染, 无所著, 不可量, 离二边,无分别。

前天和昨天是连贯的。

因为体性是这样的, 所以“无, 不, 离”。

 

今天, 他又回到了体和性。

他今天讲的, 和普贤讲的“安住于虚空”是一样的意思。

可是如果我想要挑他的刺, 我还是可以找出他的破绽。

问:“无始本来就是如此, 安什么住?”

问:“什么是安住?”

问:“什么是不安住?”

 

这三个问题, 无论是普贤还是文殊, 都统统答不出来。

这三个问题, 如果拿去问佛陀, 佛又会如何答呢?

 

外道问:“不问有言,不问无言。”

世尊良久。外道赞叹曰:“世尊大慈大悲,开我迷云,令我得入。”

乃作礼而去。阿难白佛:“外道得何道理,称赞而去?”

世尊曰:“如世良马,见鞭影而行。”

    

这三个问题拿去问佛, 我保证, 世尊只会良久, 一言不发。

《五灯会元》里讲了一位凌行婆。

她说了一个真理:“开口即失。”

 

竹林宗又多了一名弟子。

她的名字叫轲, 网名是清静莲花开, 陕西商洛人。

呵呵, 山门一开, 就有五湖四海的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