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如雷贯耳

(2022-04-28 23:14:42) 下一个

《妙法莲华经》第四品。

 

尔时慧命须菩提、摩诃迦旃延、摩诃迦叶、摩诃目犍连,

从佛所、闻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发稀有心,欢喜踊跃,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

一心合掌,屈躬恭敬,瞻仰尊颜、而白佛言:

“我等居僧之首,年并朽迈,自谓已得涅槃,无所堪任,不复进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往昔说法既久,我时在座,身体疲懈,但念空、无相、无作,于菩萨法、游戏神通,净佛国土,成就众生,心不喜乐。”

 

慧命须菩提,

摩诃迦旃延,

摩诃迦叶,

摩诃目犍连,

 

对佛弟子来说, 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

 

“无所堪任, 不复进求。”

“空, 无相, 无作。” (无作和无愿是一个意思, 空无相无愿, 是佛所说的三解脱门。)

“游戏神通,净佛国土,成就众生,心不喜乐。”

 

牛皮不是吹的。

火车不是推的。

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尊者, 果然已得涅磐寂灭。

不复进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世人梦寐以求的佛国净土,

对这些大尊者来说, 一样是心不喜乐。

 

对一般的佛弟子而言,

这些大尊者的名字是如雷贯耳,

对我来说, 他们说的这三句话才是真的如雷贯耳。

 

问:“什么空?”

答:“体空。”

问:“什么无相?”

答:“性无相。”

问:“为什么无愿?”

答:“明白了体空性无相, 自然就无愿。”

问:“什么是游戏神通?”

答:“性就是神通, 无愿就是游戏。”

 

襄州关南道吾和尚,

始经村墅,闻巫者乐神云“识神无”,忽然省悟。

后参常禅师,印其所解,复游德山之门,法味弥著。

住后,凡上堂,戴莲华笠,披蝠执简,击鼓吹笛,口称鲁三郎神:“识神不识神,神从空里来,却往空里去。”

便下座。

 

这一则公案, 大众一定看得莫明其妙。

但我那五位开悟的弟子, 一定是一目了然。

“空里来, 空里去。”

空里有来去吗?

无来无去。

哈哈哈! 好一个道吾和尚。

 

两千六百年来, 正法眼一脉相承。

祖师们说法开示千变万化, 可万变不离其宗。

我已解说得如此的详细。

我已把枝枝叶叶拨得干干净净。

你为什么还不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