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拆迁

(2022-04-28 08:19:22) 下一个

现在国内在城镇化。

城镇扩建, 自然会有老城拆迁和征用郊区农地的问题。

由拆迁引发的问题, 时常见诸报端电视。

并且引发出一个新的名词, “钉子户”。

 

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

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传统, 就是把家当成根。

所以拆迁有时就造成了流血悲剧。

我在这里不是要讨论要不要拆迁的问题。

我在这里想说说入世法的问题。

佛法中有入世法, 各级父母官们也不妨借用借用。

 

佛在《妙法莲华经》中给舍利弗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大户人家, 有一座大宅。

父亲知道房子有一天要发生火灾, 保不住了。

他可以顺利跑出来。

可是孩子们年少不懂事, 舍不得。 父亲知道他们如果不跑出来, 待在大宅子里, 一定会被烧死。

 

父亲于是骗孩子们说:

 

而诸子等, 耽湎嬉戏, 不受我教, 将为火害,

即便思惟, 设诸方便, 告诸子等, 我有种种,

珍玩之具, 妙宝好车, 羊车鹿车, 大牛之车,

今在门外, 汝等出来, 吾为汝等, 造作此车,

随意所乐, 可以游戏, 诸子闻说, 如此诸车,

即时奔竞, 驰走而出, 到于空地, 离诸苦难。

 

“珍玩之具, 妙宝好车, 羊车鹿车, 大牛之车。”

这些就是方便法, 善意的谎言。

这些看上去像不像佛国净土?

正是, 佛国净土就是方便。

目的, 就是要你舍了现在的宅子。 要你平白无故舍了, 众生一定舍不得。 如果我拿更好的宅子和你换, 众生就“即时奔竞, 驰走而出。”

 

拆迁也是如此。

你如果拿一套市场价值适当的新房子去换人家的老房子,

正常人都会高高兴兴和你换的。

拆迁, 就是往生。

 

一切的方便法,

你如果仔细去琢磨,

你就会发现, 目的是一样的,

那就是让你觉得了无生趣, 不再留恋, 舍了你的老宅子。

为什么要舍了肉身?

因为肉身是生老病死的根源。

 

守戒苦行是如此。

持咒念佛是如此。

打坐禅定是如此。

地狱天堂是如此。

 

我曾经对朋友说:“这世上最大的生意是宗教。”

朋友奇怪:“宗教为什么是生意?”

我说:“世界上目前的四大宗教, 每一教都有超过十亿信众。”

朋友问:“那宗教卖什么?”

我说:“希望, 人人都需要希望, 所以生意红火。”

 

希望, 就是方便法。

 

江州龙云台禅师,

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师曰:“昨夜栏中失却牛。”

 

牛栏有什么好留恋的, 舍了吧。

从此天当被子地当床。

逍遥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